•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汽油大漲0.6元 平穩機制啟動
      •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19/4/22 上午5:30
      • 447

      受美國制裁伊朗原油出口豁免期限將屆,伊朗4月原油出口下滑至今年新低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震盪走揚,中油、台塑石化雙雙宣布國內油價連6漲,22日凌晨起汽油每公升大漲0.6元,柴油也調升0.1元,調升後,中油95無鉛汽油每公升攀升至30元大關,觸及經濟部油價平穩機制啟動關卡,這也意味,下周若國內油價續漲,依現制,不僅有亞鄰最低價天花板阻升,還將有油價平穩機制平抑,減少25%漲幅。

      今起調整 創5個月新高

      國際油價囿於委內瑞拉原油產量降至歷史低點,上半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落實減產協議,伊朗原油出口量持續下滑,美國原油庫存及新增鑽油平台開工數同步下滑,推升國際油價持續攀升。

      中油表示,浮動油價公式參考的國際指標油價周均價,已到每桶70.83美元,較前周上漲0.21美元,國內油價依公式計算漲幅約0.24%,今日汽、柴油每公升應各調漲0.9元與0.1元,但受制亞鄰競爭國最低價天花板規範,國內汽油僅調漲0.6元,仍有0.3元的價格由中油吸收,柴油依公式計算調漲0.1元,則足額反映。

      調整後,中油92無鉛汽油每公升為28.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30.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2.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6.8元,來到近5個多月新高。

      中油指出,國內油價調漲,95無鉛汽油來到每公升30元,據經濟部公布的油價平穩措施首個平抑階段,超出30元不及32.5元部分,將由中油吸收25%,惟這次調價後,正好為30元,故未減少漲幅。

      展望油價未來走勢,元大S&P原油ETF研究團隊表示,短期須留意伊朗及委內瑞拉原油日產能是否持續減少,同時關注OPEC 6月下旬會議結論,以及近期地緣政治的消息面變化。

      短期走勢 看川普臉色

      台塑石化發言人曹明則認為「短線國際油價走勢,要看美總統川普臉色而定!」他表示,處於內戰的委內瑞拉,因不管叛軍、政府軍都需要錢,推估恢復電力,以利港口順利輸出原油指日可待,不再成為壓抑油價的負面因素;至於川普面對這一波美國本土成品油價翻揚、上漲逾14%,民眾怨聲載道下,制裁伊朗動作應趨緩和。

      曹明強調,目前國際油價已達川普滿足點,預期下周國內油價7連漲機率不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