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赴美設廠 美最大國外投資案
      • 中國時報,許昌平、諶悠文/綜合報導
      • 2021/4/14 上午4:40
      • 599

      解決美國企業晶片荒,白宮12日舉辦了一場半導體視訊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致詞時表示,美國在晶片基礎建設上需要更多的投資,提振當地製造業。與會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強調,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即將興建的5奈米先進晶圓廠計畫,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之一,他有信心會成功。

      面對中美科技戰及全球大鬧晶片荒,美國亟力拉攏全球半導體龍頭大廠,籌組全球半導體聯盟,圍堵中國半導體勢力擴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經濟顧問迪斯(Brian Deese)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官員,與19位包括劉德音在內的通用、福特、三星、英特爾等企業高層共同參與這場「半導體與彈性供應鏈執行長峰會」。

      拜登在會中特別提到中國計畫主導半導體供應鏈,他說,當天收到跨黨派23名參議員、42名眾議員來函,支持「晶片美國製造計畫」,信中並提到中國正在大舉重整和主導半導體供應鏈,投入大量資金以達成目的。美國應強化本身的半導體產業,不能錯過投資時機。

      拜登指出,他最近提出2兆美元建設方案,目的就是要重振美國製造業,保護國內供應鏈。

      會前,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在簡報會上說:「我們並不預計這次會議會達成一項決定或做出一項宣布,這是我們持續進行的接觸和討論的一部分,以便探討如何妥善解決這個(晶片短缺)問題。」台積電則表示,由於大家發言踴躍,會議進行時間較預期為長。

      台積電美國5奈米廠定於今年動工,2024年量產,投資金額約120億美元,但業界人士預估,由於在美投資成本較高,最後金額恐遠高於此。劉德音與會時指出,台積電赴美投資計畫,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之一,國外直接投資能夠強化經濟競爭力,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提升個人收入,助力當地公司成長,他有信心在與美國政府跨黨派的合作下將會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台積電,身為美國半導體領頭羊的英特爾日前已宣布在美啟動200億美元投資方案,三星也傳出在美有17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地緣政治發展,導致供應鏈重組,對半導體廠商而言是個「雙面刃」,一方面廠商成本會增加,但另一方面,如果處理得得宜,化壓力為轉機,產業在國際上會更有發言權,可以讓台灣的國際化及轉型更進一步。(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