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岸尬HDI 台廠優勢仍大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19/9/23 上午5:30
      • 523

      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資料指出,2018年全球電路板產值規模(包含軟板後段元件組裝)約691億美元,其中HDI產值約占14.7%,換言之2018年全球HDI產值規模約為101億美元。

      其中,2018年台灣PCB廠在兩岸生產的HDI合計產值約新台幣1,220億元,比重由2011年的15.5%,成長到2018年的18.7%,台灣HDI在產品結構的比重是高於全球的平均數據,這也顯示台灣廠商在陸資廠崛起後,持續強化高階產品投資的結果。

      據統計,以出貨量面積計算,目前全球第一大HDI廠為欣興,約占全球HDI出貨面積的11%,其他市占率領先廠商還有華通、T&S、TTM、臻鼎等,而排名第七的燿華市占率約為5%。

      此外2015年至今有11家陸資PCB廠完成上市,不少廠商藉由公開募得資金投入不同項目的建設,其中部份與HDI有關聯。

      HDI應用範圍逐年擴大,不過大多還是集中在移動可攜式裝置領域,其中又以智慧型手機為主,約占整體HDI需求的75~80%,數位相機、平板電腦等其他可攜式裝置約10%,另外像汽車、航太等領域則也有10%左右的比重。

      TPCA表示,傳統HDI大廠幾乎已掌握了全球智慧型手機的HDI需求,規模較小的廠商或是較晚切入的陸資廠,已經很難再扭轉智慧型手機HDI市場版圖,因此紛紛開創出其他應用場域商機。

      從市場面觀察,除了智慧型手機是最大宗應用,其他可攜式裝置也在增加HDI需求中,但預估汽車應用仍是擁有最高成長潛力的市場,包括引擎控制系統、自動停車系統、無人駕駛系統等需要高速複雜運算的模組元件最具成長潛力。

      總括而言,目前陸資電路板廠商中擁有HDI產能及量產能力者不少,包括東山精密、景旺、方正、中京、崇達、超聲、勝宏等,不過絕大多數廠商HDI產能規模頂多在年產能10~20萬平方米,距離台灣大廠百萬平方米的年產能仍有一段差距,而且陸資商也並非皆具有Any layer製程能力,因此陸資廠商在HDI市場仍在追趕當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