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條件每況愈下
      • 工商時報,于國欽
      • 2019/8/25 上午5:30
      • 71

      美國的貿易條件(含商品及服務貿易)於1980年為96.3,除了少數年代皆穩定在100~109之間,近年持續升高,今年上半年升至109.6,顯示美國的貿易條件極佳。

      ■去年我國Real GDP為16.8兆,加計國外要素所得淨額、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所得出的Real GNI為17.8兆,比前一年下滑0.15%,原因在於前一年的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高達1.1兆,而去年僅7,420億。

      早年有不少經濟學家探討英國於工業革命後的貿易條件變化,希望藉此了解英國昔日經濟實力的消長。

      那個年代紡織品是英國出口大宗,貿易條件除了取決於自身技術及出口訂價,也與美國棉田開發、彈棉機改良所牽動的棉花輸入價格息息相關。

      貿易條件是什麼?簡言之,就是衡量出、進口物價的相對變化。

      用常理判斷,出口物價漲,進口物價跌都是眾人歡喜的,因為這樣一來非但進口產品變便宜,同時也可以獲得更多的出口利益,把這個概念寫成算式即:出口物價除以進口物價乘以100,這個算式即是貿易條件指數(ToT)。

      ToT升高代表貿易條件變好,等量的產品出口後可換回更多的進口貨,舉例來說,台灣筆電出口價格是1,000美元,當2014年油價每桶100美元時,出口一台筆電可換10桶油,而2015年每桶油跌至50美元,同樣出口一台筆電可換回20桶油,這種變化即是貿易條件的改善。

      當然,我們不會只出口筆電,也不會只進口原油,因此統計部門會把數千項出口產品的價格綜合成出口物價指數,也把各類進口產品綜合成進口物價指數,兩者一除便可得出ToT。

      出口換回的東西變少

      我們的貿易條件指數(ToT)如何呢?長期而言,一路走跌,只有在2014~2016年受惠於油價大跌,回升至113.1,隨後又連年下滑,今年上半年已落至105.9,近三年我們的貿易條件可謂每況愈下。

      如前所言,貿易條件改善可換回更多東西,人人歡喜,而貿易條件變差,恰恰相反,換回來的東西愈來愈少,實際享有的福祉變少了。

      有沒有統計可以呈現貿易條件變化對國民所得的影響?有的,實質國民所得毛額(Real GNI)的變化便有納入「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平常用以衡量經濟成長能否保二、保三的是實質國內生產毛額(Real GDP),其衡量的是生產多少,而Real GNI則是衡量人民享有多少。

      舉例來說,蔡總統經常揶揄馬政府2015年經濟成長保不了一,如果改依Real GNI觀察,那一年成長5.70%,反而創下2001年以來次高,那一年雖保不了一,但國人所享有的福祉成長率卻是蔡總統執政這些年望塵莫及的。

      享有多少比生產多少重要

      那麼,Real GDP、Real GNI到底哪個更貼近人民的感受?很明顯,是Real GNI,因為對民眾而言,享有多少遠比生產多少更重要,這也正是貿易條件不可忽視的原因。

      那麼,近年我們的Real GNI成長率如何?很遺憾的,去年-0.15%,今年上半年也只有0.79%,顯示人民普遍享受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因此自然也感受不到四小龍之首的喜悅。

      是不是大家的貿易條件都變差?非也,美國貿易條件近年迭創新高,足堪為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