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砸10億人民幣 ABB上海機器人工廠動工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9/14 上午5:30
      • 216

      儘管2018年大陸工業機器人市場出現疲軟,但瑞士ABB最大的機器人生產基地日前仍如期在上海正式動工,這座未來工廠預計將於2021年初投入營運。

      界面新聞報導,2018年10月,ABB宣布這一名為「機器人未來工廠」的項目,該項目位於上海浦東康橋,投資額為1.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億元)。

      ABB新機器人工廠占地面積約6.7萬平方公尺,相當於八個足球場大小。

      待新工廠建成後,ABB在中國大陸的工業機器人年產能將達到10萬台,除了大陸本土市場之外,它也將滿足其他地區的工業機器人需求。

      目前,ABB的全球機器人業務總部已遷至上海,該公司還在大陸設有其最大的機器人研發中心。

      報導稱,做為全球知名的機器人生產企業,ABB的業務涵蓋電氣產品、工業自動化等領域,為全球四大機器人廠商之一。

      2005年,ABB開始在上海生產工業機器人,成為第一家在大陸生產機器人的跨國公司,其還在瑞典和美國擁有兩座機器人工廠。

      另一方面,除了ABB之外,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中的另外三家,也在近年紛紛提高在大陸的產能。

      譬如,日本發那科計畫今年投資人民幣15億元,在上海新建名為「機器人超級智慧工廠」的專案。

      而此前日本安川電機和德國庫卡均也達成生產能力擴充,兩者在大陸的機器人年產能,分別達到了18萬台和10萬台。

      報導指出,自2013年起,大陸就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國,貢獻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市占率,然而,但這一重要引擎在2018年意外熄火。

      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大陸市場去年共銷售約13.3萬台工業機器人,年減約3.6%。

      此前五年,這一市場增速均保持在兩位數。

      對此,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理事長曲道奎指出,大陸的汽車和3C行業去年均出現顯著回檔,導致外資品牌工業機器人銷量在該年度下降11%。

      統計顯示,去年工業機器人在大陸汽車行業的銷量下降25%,外資品牌在這一細分市場,占有逾八成的市占率。

      同時,大陸3C行業的工業機器人銷量也同樣下滑約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