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治貧血腎衰竭 新藥研發受矚目
      • 工商時報,李水蓮
      • 2017/8/16 上午5:30
      • 213

      貧血為血液中紅血球或血紅素總數量下降,也為血液攜帶氧氣能力下降的情況。

      貧血大致上分為(1)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之貧血;(2)缺鐵性貧血;(3)慢性疾病引起之貧血,例如慢性發炎、慢性感染症、癌症、慢性腎衰竭;(4) 急性出血;(5)地中海型貧血;(6)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

      當人體缺氧時可刺激腎臟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洗腎或腎衰竭病人因腎臟無法分泌紅血球生成素,而影響紅血球的生成而產生貧血的症狀。

      全球最大的Amgen生技公司,在1980年代由病人尿中所提純的紅血球生成素,從而取得其基因序列製造出基因重組紅血球生成素。

      在眾多生技公司中脫穎而出,率先取得美國FDA的上市許可作為治療腎透析病人貧血的治療藥物。

      加上癌症病人化學療法導致的貧血的治療,在專利期間每年約有120億美元的銷售。

      可惜的是,後來發現這些外來的紅血球生成素在治療化療病人貧血時,雖能有效治療其貧血的情況,卻因有些癌細胞也具有紅血球生成素的受體,反而會縮短癌症病人的生存期限。

      中醫用於補氣補血的中藥方有當歸、何首烏、黃精、人參、淫羊藿、杜仲、肉桂等藥材。

      前陽明大學新藥研究中心主任吳榮燦教授,由中醫古籍的抗老化補血補氣中藥中純化成分,發現對非造血系的幾乎所有細胞,得以促進這些身體細胞的粒線體生合成及誘發二量體紅血球生成素的生成,以獨特的機轉讓細胞的機能得以恢復,是西方醫學疾病治療藥物無法滿足的需求。

      再以化療藥物順鉑誘發貧血及腎衰竭的小鼠模型中,此一純化成分不但可以治療其貧血,對其腎衰竭亦有明顯的療效,這是基因重組紅血球生成素所無法達到的療效,此一結果在投稿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的過程,確認為至今所未有的新穎治療藥物。

      於2013年發表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並被Global Medical Discovery 期刊選為Key Scientific Article。

      即將申請美國FDA新藥臨床試驗許可,在國內醫學中心進行臨床試驗,並受到美日大藥廠及創投的矚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