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貿易倒退十年
      • 工商時報,文于國欽
      • 2019/9/22 上午5:30
      • 132

      去年4月美國公布對中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稅25%,6月追加2,000億美元加稅10%,隨後調高至25%,今年8月宣布再對3,000億美元產品加徵10%,由於中國反制,川普將原25%稅率調升至30%,原10%稅率加碼至15%。

      ■今年1~7月美國出口衰退0.5%,大陸出口微升0.4%,日本-4.9%、新加坡-4.8%。

      1~8月台灣-2.3%、韓國-9.5%。

      而德國上半年出口也衰退6.2%,依OECD日前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創十年最低。

      自去年4月川普發動貿易戰以來,美中兩國競相加徵關稅以為報復,交戰至今,兩國出口俱疲,全球也同受池魚之殃。

      早年大陸外貿不甚起眼,1991年對美出口不及200億美元,仍在我國之下,隨著與世界經濟接軌,外商大舉登陸投資,2000年輸美破千億美元,2007年躍居美國最大進口來源,2017年已升逾5,000億美元。

      事實上,大陸出口有半數來自外商,包括福特汽車、iPhone、美國老牌玩具企業孩之寶(Hasbro)、時尚鞋類和服裝營銷公司Kenneth Cole等等,也正由於各國輸美產品匯流至大陸加工、出口,晚近十年(2008~2017)大陸在美國進口市場占有率一路由16.1%升至21.6%。

      不過,美國也沒有吃虧,2011年對中國大陸出口升破千億美元,2013年跨過1,300億美元,在大陸進口市場占有率十年來(2008~2017)由7.2%提升至8.4%。

      依美國海關統計,同期間美國對大陸輸出比重也由5.5%升至8.4%。

      二十多年來的雙邊貿易除了為大陸帶來新契機,也為美國帶來新經濟,美國因而得以享有低通膨、高成長。

      不幸的是,川普入主白宮後情勢為之逆轉,他認為公平貿易比自由貿易重要,他相信逆差就是美國吃虧,他篤信加徵關稅便可以迫使各國就範而讓美國再次偉大。

      於是他兵臨城下,逼韓、墨、加修正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於逆差最大來源的中國更屢屢以調高關稅相脅,歷一年半的加碼、再加碼,如今加稅清單已擴及5,5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而稅率最高也已達30%。

      這樣的貿易報復,其瘋狂如同1930年代美國史姆特-霍利法案(Smoot-Hawley Act),這個關稅法修正案一舉將平均關稅調升至60%,以為高築關稅阻擋進口便可以提振本國產業,這個天真的想法自然不可能實現,美國經濟非但沒有提振,反而加深全球保護主義,而形成前所未見的大蕭條。

      如今的情況也是這樣,在川普遍地烽火的外貿戰略下,美國並沒得到好處,今年前七個月出口衰退0.5%,對大陸輸出更重挫18.3%,這使得美國商品在大陸的市占率降至6.0%,創下歷年最低。

      大陸自然也深受衝擊,今年前七個月出口幾近停滯,對美輸出下跌12.2%,在美市占率則滑落至17.9%,創下近十年最低。

      受這一波貿易戰波及,全球無一倖免,今年以來,亞洲國家出口皆墨,歐洲情況亦然,德國上半年出口更衰退6.2%,九十年前史姆特-霍利法案席捲全球的蕭條,已然捲土重來。

      如今全球已陷風暴,美中在彼此市場的占有率更倒退十年以上,對此川普猶不以為意,依舊興風作浪,夸夸其談。

      17世紀英國經濟學家巴爾本(Nicholas Barbon)說:「禁令多、利率高是貿易衰落的兩大原因。

      」這話值得我們深思。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