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政府停擺 僵局有轉機
      •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 2018/1/23 上午5:30
      • 221

      美國聯邦政府經費無以為繼而關門,22日進入第三天,也是第一個工作日。

      國會兩大黨21日(周日)密集協商、尋求解決之道,並擬22日中午(台灣23日凌晨1時)表決應急的暫時性撥款法案。

      聯邦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已就民主黨先前杯葛法案的癥結提出相應交換條件,使當前危機顯露些微的化解跡象。

      而美總統川普則推文呼籲啟動「核選項」,讓法案得以採簡單多數決通過。

      問題主要出於,民主黨堅持法案須納入「幼年抵美暫緩遣返計畫」(DACA)替代方案。

      DACA俗稱「追夢人計畫」,是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以行政命令推動,旨在保護童年入境美國的無證移民。

      川普政府於去年9月宣布廢止DACA,但給國會半年緩衝期,草擬及通過替代法案。

      國會兩黨議員尋求終止聯邦政府停擺局面的協商雖有進展,但尚未獲致最終協議。

      為換取民主黨支持暫時性撥款法案,共和黨聯邦參院領袖麥康諾保證,若民主黨同意臨時撥款法案,使聯邦政府得以重新運作到2月8日,他會著手讓民主黨念茲在茲的DACA替代法案得以在國會表決。

      此外,共和黨也將原訂22日凌晨1時的表決時間延後到22日中午,讓民主黨團「有機會消化」共和黨所提的打破僵局交換條件。

      至於麥康諾的提議能否換得足夠的民主黨參議員支持、使臨時撥款法案跨越60張贊成票的門檻,目前仍不明朗。

      依規定,聯邦參院需要60張支持票,才能突破民主黨冗長發言議事杯葛造成的僵局,但共和黨在100席的參院僅掌握51席。

      對此,川普呼籲共和黨,採用簡單多數決這個「核選項」,這樣只需要51票就可以突破僵局。

      他在周日推文說:「民主黨只想讓非法移民不經檢查地湧進我們的國家。

      如果僵局無解,共和黨人應該選擇使用51%(核選項),投票通過真正的長期預算案。

      然而,兩大黨國會議員對此都不以為然,主要原因在於,川普主張變更的議事規則可以追溯到美國開國元老的時代,「尊重少數」的淵遠流長民主傳統必須要守護,而且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兩黨都有機會當少數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