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食YouTuber征服兩岸
      • 工商時報,楊日興
      • 2018/10/21 上午5:30
      • 123

      近期網路上出現不少來自大陸的另類「美食YouTuber」,硬核料理教學、無理由烤鼠、辦公室詭異料理等古怪題材,也成為兩岸網民和諧相處的特殊橋樑。

      雙十國慶前後,一則王剛將與華農兄弟合作的新聞散播出來,使我和周遭朋友都十分期待。

      這兩組來自大陸的網路紅人不但在大陸有著龐大的粉絲,近期由於將影片上傳至台灣較常使用的影音網站YouTube,也在台灣圈粉無數,累計不小的人氣。

      自稱美食作家、廚師長的王剛自今年1月初成立自己YouTube頻道,截至10月16日,王剛的頻道已經累計42萬訂閱數,成長相當迅速。

      與一般YouTube訴求好笑的出發點不同,王剛的影片就是正經八百的料理教學,每部時長3、4分鐘的影片在前2秒的「哈囉大家好我是王剛」之後,就開始扎實的做菜流程,難找出一句廢話。

      但由於其所教學的內容、對一般家庭的可行度來說極為困難,反倒吸引不少根本不做菜的觀眾收看。

      例如王剛著名的影片之一「松鼠魚」,標題雖為家常菜,但實際上需要使魚肉與皮不分離的精湛刀工,以及徒手拿魚下油鍋炸的膽試。

      此外,王剛影片時常需要準備寬油(很多的油)、牛油5千克這些普通人難以負荷的材料,故衍生出不少如「寬油勸退」、「王剛教你開餐館」等金句。

      近期爆紅的另一組大陸YouTuber則是飼養竹鼠為業的華農兄弟,他們為了推廣竹鼠這種食材而拍攝影片,他們在影片中不僅介紹竹鼠養殖秘訣,最大的看點便是幾乎每部影片都會尋找一個如太醜、受傷、吃太多等無厘頭的理由,將一隻肥呼呼的竹鼠烤、煮來吃。

      暗藏魔性幽默與笑梗

      同時,華農兄弟片中多在野外利用大自然烹飪食材,利用竹子作為碗瓢,在兩顆大石上直接架個鍋子開始生火,影片中的大陸偏遠農村風情也成為他們和竹鼠互動之外的另一大看點。

      網路上有專門拍攝搞笑影片的YouTuber,也有教授專業技巧知識的YouTuber,王剛和華農兄弟明明正經的在教授專業知識,但不少粉絲卻是因為影片中暗藏的魔性幽默與梗去收看,也算開創另一條新的網紅之路。

      此外,大陸另類的美食主題YouTuber不只他們,例如去年初便加入YouTube的辦公室小野,影片主要展示上班族小野利用辦公室的電腦、電器和各種器械,在辦公室環境中進行烤魚、煎餅、炒冰等各式各樣烹飪,不到2年的時間已累計近400萬訂閱數,在台灣也已有不小名氣。

      在許多YouTuber以吃得多或開箱為主的美食領域,大陸網紅已經玩起辦公室料理、野外料理等特殊途徑,使人感慨在吃的方面,果然還是大陸比較會玩。

      兩岸網民的和諧之橋

      而上述大陸YouTuber影片中參雜許多兩岸網民的回覆與評論,此前兩岸民眾網路相遇往往陷入筆戰、口水戰針鋒相對,但這些影片下的回覆卻是一同搞笑、放梗,也使人稱這些大陸YouTuber是兩岸網民之間的一道和諧之橋。

      另一方面,此前這些大陸網紅多在微博、嗶哩嗶哩等當地平台上發布影片,近年攻入YouTube挖掘海外客群的狀況熱烈,搭配近期谷歌頻向大陸示好,也值得觀察會否推出配套影音平台,供這些大陸YouTuber將創作內容傳播至海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