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付費網站崛起
      • 工商時報,黃欣
      • 2018/10/21 上午5:30
      • 201

      根據調查,大陸的各種付費網站中,包括電影、電視劇和綜藝節目等影視領域占了幾乎一半,光是2017年就激增約2倍,2018年預料將上升6成以上,足見市場之龐大。

      大陸為洗刷過去「盜版天堂」的惡名,持續強化取締違法盜版,加上行動支付的普及,進一步帶動付費網站的增長,尤其在影視類收費網站的成長更是驚人。

      據大陸國家版權局的調查,2017年大陸的網站市場規模比上年增加27%,達到6,365億元人民幣(下同),正逼近美國,且今後還將以相同的增速持續擴大,前景可期。

      日經中文網報導,大陸近年在查處盜版內容不遺餘力。

      據版權局等單位統計,光是2017年,就有2,554個發布盜版內容的網站被關閉,其查處違法盜版內容數量增至4年前的近3倍,達到543起。

      由此也透露出大陸官方試圖發展內容產業的意圖。

      除了嚴打盜版,行動支付也發揮推波助瀾之力。

      據統計,大陸的行動支付用戶至少有5.66億人次,這也為收費網站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幾乎所有收費網站都支援手機APP付款,對於用戶來說,只需要簡單操作即可購買,便捷的支付也提升用戶付費意願。

      付費影音網站獨占鰲頭

      在各種收費網站類型中,付費影音網站可說獨占鰲頭。

      隨著陸劇、大陸電影愈加受到市場歡迎,同時加速電影、電視劇和綜藝節目等影音網站發展。

      以2017年來說,此類型的網站年增率就達到約100%;預估今年的增速也將在6成以上,進一步帶動整體收費型網站的成長。

      在收費影音網站中,居於市場龍頭的愛奇藝,收費會員已高達6,600萬人,其中收入的40%都是來自收費用戶。

      在雄厚的資金背景下,愛奇藝還推出很多自製影片,並簽下了許多獨家播映的熱門連續劇,進一步增強用戶的黏著度,提高用戶付費意願。

      愛奇藝今年3月在美國上市,總市值估計已達200億美元。

      付費網站也逐漸改變大陸新聞媒體的經營生態。

      過去大陸新聞網站或APP的收入來源主要依靠廣告,幾乎未有向用戶單獨收費的情況。

      但目前付費新聞網站愈來愈多,尤其財經新聞更推出不少訂閱服務,包括大陸知名的經濟網站「財新」推出了「財新通」,其付費會員的價格為每年498元人民幣,同時還有收費的「數據通」服務。

      此外,包含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等外媒也先後推出付費訂閱,逐步建立使用者付費的場域。

      知識付費也受網友歡迎

      另一種熱門的付費網站則屬於知識類型,包括線上收聽有聲書、名人講座或是線上教學課程等「知識付費」,近年也頗受大陸網友歡迎。

      目前大陸知識付費的用戶數高達1.88億,主要用戶年齡介於21歲到40歲之間。

      根據艾瑞諮詢公布的「2018年中國在線知識付費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大陸知識付費產業規模約為49億元,預計2020年將達到235億元。

      知識付費之所以受喜愛,最主要原因在於用戶可以用零碎時間收看或收聽,汲取知識。

      線上課程究竟有多火?從近期一檔教導溝通、談判技巧的收費節目「好好說話」甫推出,在一天內就售出25,731套,銷售額突破了500萬元,可見市場之熱。

      在付費網站快速崛起之時,各種質疑也隨之而來。

      以上述提到的線上付費課程來說,在「嘗鮮蜜月期」過後,不少用戶反映線上課程的體驗不佳,加上品質參差不齊及產品同質化等因素,平均回購率不足3成。

      企鵝智酷的統計也表明,在有過知識付費行為的消費者中,49.7%表示普通,12.3%表示不滿意,表示滿意的用戶僅占28%。

      另一個例子則是大陸音樂網站龍頭騰訊音樂。

      據統計,目前騰訊線上音樂坐擁6.3億用戶,在大陸網路音樂市場有7成的市占率。

      但其2017年的付費用戶僅1,700萬,轉化率只有2.7%。

      由此來看,在這波付費網站起飛的大環境下,如何增強用戶的黏著度並將流量轉為現金,仍是收費網站未來的一大考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