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許勝雄示警:台灣別成貿易戰中的螞蟻
      •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18/10/21 上午5:30
      • 142

      針對美中貿易戰,三三會會長許勝雄發出警語,貿易戰恐將引發全球連鎖性貿易衝突,且將是長達10數年的持久戰,政府與企業寧可事前做最壞的打算與防範,才不會因為輕忽而措手不及,讓台灣成為貿易戰中被踩扁的「螞蟻」!

      他因此建議政府,應拉高因應小組的層級到行政院,才能即時掌握貿易戰的動態、就貿易戰擴及的層面、影響程度進行全盤檢視並提出對策;同時,政府不應只是趁勢鼓勵台商「鳳還巢」,更要積極參與區域經貿組織,才能讓企業有喘息的空間,不至在新的貿易結構中遭邊緣化。

      許勝雄也同時提醒企業,面對貿易戰必須隨勢應變,因為未來全球經貿局勢將是瞬息萬變的格局,不能再以不變應萬變。

      許勝雄會發出警語,是因近來不論是政府或企業,對貿易戰的關注都太少、太低,讓他憂心不已,因為中美貿易戰不是表面上兩個列強的經濟戰這麼簡單,其中還牽涉到政治、軍事、霸權之爭,「絕對是一場10年、30年的持久戰。

      他最為擔心的是,因中美貿易戰受到波及的國家也都採取反制手段,全球將「無寧日」地被迫捲入這場戰局裡,進一步造成全球性的停滯性通膨、經濟危機、金融危機等,更因此牽動全球的產業供應鏈、產業板塊的大位移、大洗牌。

      許勝雄強調,他不是危言聳聽,如果沒有發生或是傷害降到最低,當然最好,怕的是所有的因緣際會都處在最壞的狀態下,台灣完全沒有應對這個變局的能力,「台灣也打不起一場貿易戰!」

      他呼籲政府與企業必須嚴肅看待中美貿易戰,不能等閒視之,甚至是作壁上觀,要以「不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態度,寧可事前規畫防範,也不要措手不及。

      許勝雄除建議政府拉高因應小組的層級外,他認為,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並與各國等距簽定ECA(經濟合作協議),是政府能夠突破全球貿易戰、讓企業有喘息空間的不二法則,也是政府必須努力突破的現況,否則,台灣將陷入「逼企業外移」的不利狀況。

      當然不能只靠政府,他說,企業也不能再當旁觀者,要有加入戰局的思考,當貿易戰改變全球競爭局勢時,企業首要課題是拉高自己存在的價值,積極進行轉型升級,成為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