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PET缺貨 新纖遠東新得利
      • 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18/4/26 上午5:30
      • 679

      大陸禁廢令、禁止寶特瓶、塑膠容器等廢棄物進口大陸,已造成當地瓶用聚酯粒(PET)供需吃緊,國內主要瓶用聚酯粒廠遠東新(1402)、新纖(1409)、力麗(1444)受惠,在瓶用聚酯粒價格上漲及轉單效應,業者訂單應接不暇,預期缺貨現象至少會延續至6月,相關廠商第2季的營運成長空間可望加大。

      市場指出,第2季瓶用聚酯PET的平均報價已由每公斤3.5元拉升至4~5元,最新報價已喊到7元。

      中國大陸PET產能高達700多萬噸,是全球聚酯最大生產地,但是力麗指出,中國大陸去年開始實施禁廢令,讓大陸廠的廢瓶原料不足,需要自國外進口瓶用聚酯粒補足,導致供需開始吃緊,瓶用聚酯粒價格持續的攀升,台灣化纖廠訂單已經應接不暇,以現在的訂單量,缺貨的現象將至少會延續至6月。

      因應市況,力麗除了產能全開以因應訂單外,力麗也擬將原4月產能2,000噸的紡粒生產線,自6月起開為瓶粒生產線,預計瓶粒產能將會拉升至月產能8,500噸,以供應市場長線需求。

      由於近幾年全球氣候異常、酷熱溫度破表,飲料消費量增帶動全球市場對瓶用聚酯需求的增加,加上環保要求日嚴,新纖原有的棉聚合產線,在這3、4年幾乎全都轉向生產聚酯粒,以去年統計,新纖的聚酯粒的營占比已經達到當年的近50%。

      新纖已感受到市場對這波瓶用聚酯粒需求大增。

      新纖指出,第2季原本就是瓶用聚酯的旺季,今年的接單狀況更是近3年以來最好,預期第2季的營運會有一波高峰。

      市場指出,在全球瓶用聚酯粒廠M&G、JBF產線停工,加上日本課徵大陸瓶用聚酯粒反傾銷稅達到35%到54%,讓日本瓶用聚酯粒訂單轉向韓國和台灣,已經讓瓶用聚酯產品的報價從去年底有第一波的調漲,現在中國大陸禁廢令的持續,加上旺季的來臨,使得瓶用聚酯粒廠今年的營運可望是近5年來的最好一年。

      在國內的瓶用聚酯粒廠中,遠東新的產能最大,預期今年在瓶用聚酯「量增價漲」的貢獻下,成長空間也最被看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