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今年經濟成長 上修至2.46%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9/8/17 上午5:30
      • 115

      行政院主計總處16日發布預測指出,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全球貿易成長率,惟台商回台擴增產能,加上轉單效應挹注,研判下半年出口動能將優於上半年,在看好下半年出口下,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由2.19%上修至2.46%。

      主計總處昨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修正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於第二季經濟成長優於5月預測,加上下半年經濟成長研判也高於預期,主計總處大幅調升經濟預測。

      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表示,綜合看來,民間投資及民間消費上修幅度不大,讓今年經濟成長上修的主因是第二季出口比預期好,且下半年出口動能比上半年好,全年實質出口成長率因此由2.63%上修至3.6%。

      何以上月底IMF將全球貿易量成長率由3.4%調降至2.5%,而主計總處卻認為下半年出口動能會優於上半年?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有平均數,也有個別的差異。

      」他解釋,台商回台會把產能留在台灣,此外還有轉單效應,另外根據台積電、大立光法說會所估的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分別高達18%、40%,綜合這些資訊,主計總處認為下半年出口動能會優於上半年。

      蔡鈺泰表示,民間投資成長率上修幅度雖然不大,但已達5.01%(原預測4.48%),創近六年最高,其中多數仍是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的貢獻。

      至於台商回台貢獻多大?他說:「果如經濟部所言,今年投入1,700億,扣掉購置土地、營運資金之後,固定資本形成約1,100億,再扣除購自海外的機械設備,真正對GDP的貢獻為400億,占GDP比率約0.2%。

      主計總處綜合這些變化,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19%上修至2.46%,明年在台商回流對出口的挹注下,預測經濟成長可達到2.58%。

      朱澤民最後拿出一張IHS Markit八月四小龍最新預測指出,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2.0%、優於香港0.7%、南韓1.4%、新加坡0.6%,台灣的經濟正穩步走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