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豪科愛普 Q1轉旺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8/2/21 上午5:30
      • 308

      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價格在經歷將近3個月的修正後重拾漲勢,包括以太幣(Ethereum)、萊特幣(Litecoin)等加密貨幣價格也重回上漲軌道。

      由於市場對於加密貨幣挖礦運算需求強勁,挖礦機龍頭大廠比特大陸(Bitmain)今年將推出多款挖礦機,近期對利基型DRAM大掃貨,晶豪科(3006)及愛普(6531)大單到手,今年營運看旺。

      事實上,因為上半年DRAM市場仍供不應求,第1季利基型DRAM合約價已調漲5%幅度,隨著比特大陸在農曆年後開始擴大掃貨,並擴大對晶豪科、愛普等業者下單,包下1Gb DDR3全部產能及庫存,業界預期利基型DRAM價格近期漲幅將明顯擴大,第2季合約價漲幅不排除上看10%。

      受惠於利基型DRAM漲價及出貨增加,晶豪科及愛普第1季營運淡季轉旺。

      晶豪科元月合併營收月增4.7%達9.0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7.0%。

      愛普元月合併營收月增41.6%達3.8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亦成長9.1%。

      法人看好在比特大陸訂單加持下,第1季營收可望優於去年第4季。

      由於比特幣價格在去年12月開始出現明顯跌幅,導致以太幣、萊特幣等加密貨幣價格同步大跌,但加密貨幣價格在經過近3個月的修正後,2月中旬以來買氣逐步回流,價格也重拾漲勢。

      而對挖礦業者來說,為了提升挖礦效率及降低成本,對運算效能更強、電力耗能更低的新一代挖礦機需求續強,並未受到先前加密貨幣價格走跌影響。

      而在挖礦機市場中,中國的比特大陸已穩居市場龍頭,不僅在全球挖礦機市場占有率超過8成,每月淨利潤高達3,000萬美元以上。

      比特大陸今年持續提升挖礦機供貨,自行設計的比特幣及萊特幣挖礦機專用特殊應用晶片(ASIC)已導入16/10奈米製程,並擴大對台積電投片。

      台積電也因比特大陸訂單強勁,第1季就算蘋果大幅減少A11處理器投片,但整體營運表現仍優於預期,先進製程產能維持滿載。

      比特大陸預期在第2季推出以太幣專用挖礦機,基於以太幣挖礦運算的特性,設計上大舉提高DRAM匯流排頻寬。

      業界消息指出,新款以太幣挖礦機將搭載6顆挖礦專用ASIC,採用台積電28奈米製程,搭配192顆1Gb DDR3。

      由於DRAM廠產能早已調撥生產Mobile DRAM或DDR4,無法提供1Gb DDR3足夠產能,比特大陸已轉向對晶豪科及愛普擴大下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