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英國零排廢進度落後
      • 工商時報,鍾志恆
      • 2019/5/26 上午5:30
      • 233

      智庫氣候變遷委員會建議英國政府應該承諾,在2050年達成引發溫室效應的廢氣零排放目標。

      ■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said Britain should commit to a net zero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target by 2050.

      向英國政府就氣候議題提出建議的獨立顧問智庫「氣候變遷委員會」(CCC),5月初發表報告認為,英國應該透過各種手段,從逐步禁止汽油與柴油車行駛、減少紅肉食用量到改變取暖習慣等,來承諾在2050年前達成廢氣零排放目標。

      CCC在報告中指出,若英國想在對抗全球暖化和限制氣候異常影響等行動中扮演領導者角色,就必須採取積極目標去達到導致溫室效應的廢氣排放為零。

      英國政府目前的目標,是要讓2050年的廢氣排放水準較1990年時水準減少80%。

      但許多環保團體認為,這樣的規畫進度落後,根本不足以達成英國在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上所承諾的目標。

      要達成零排放,政府應該減少整體能源的需求、英國經濟更傾向電力化、開發以氫為燃料的技術、和設定積極的減碳目標。

      除此之外,政府也應該呼籲民眾改變生活習慣來配合目標,像減少肉食和奶製品、農民也要改變其作業方式,以及2035年前禁止所有汽油與柴油車在路上行駛,只允許電動車上路。

      CCC主席甘默(John Gummer)說,大家都已經看到全球氣候正朝暖化方向在不斷變遷,這問題必須要嚴肅對待。

      因此英國政府應該接受CCC的各項建議去面對問題,而且是刻不容緩。

      反暖化運動 成輿論焦點

      許多環保團體對CCC的建議表示歡迎,但其積極的建議卻看來已嚇壞不少商家和英國政府。

      儘管如此,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正承受更多壓力,要在對付氣候異常的問題採取更大膽的行動。

      其壓力來自發起反全球暖化運動的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

      年僅16歲的她在4月中到倫敦,聲援由英國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發動長達11天反暖化的占領運動,讓這場活動更加成為輿論的焦點。

      氣候異常 列緊急狀態

      在反對派工黨要求之下,英國下議院已在5月1日通過工黨的動議,把氣候異常列為「環境緊急狀態」。

      雖然這是象徵性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但已讓英國成為全球首個通過此類緊急狀態的國家。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更早在4月底占領運動暫停後,即宣布蘇格蘭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部分環保激進分子之前呼籲英國政府,應該把達至零排放的時間點設定在2025年,梅伊政府卻以要等待CCC的報告為由來暫時應付。

      現在CCC建議時間點為2050年,許多環保團體都認為這是必須和最可能達成的時間目標。

      這讓梅伊政府不得不就CCC的建議做出更具體的回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