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行本周 淨投放5,100億人民幣 半年新高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7/7/22 上午5:30
      • 214

      中國人民銀行持續向市場放水,昨(21)日進行規模1,4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逆回購(附賣回)操作,使得本周(7月17至21日)淨投放已達5,100億元,創下近6個月來單周最大規模。

      今年1月14至20日因應農曆春節前夕,人行為緩解春節期間資金需求旺盛情況,在該周大規模淨投放9,135億元。

      而本周一至周三,人行已累積在公開市場淨投放逾4千億元,大規模釋出流動性緩解市場資金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昨日人行進行的逆回購操作包括1千億元7天期,中標利率2.45%;400億元14天期,中標利率2.60%,中標利率皆和上期相同。

      而昨天則有規模1千億元的逆回購到期,為本周到期量最高的一日。

      在MLF(中期借貸便利)方面,在上周四1,795億元MLF到期後,人行超量續做3,600億元MLF。

      同時,本周二有395億元MLF到期,再加上下周一還有1,385億元MLF到期,3次到期量接近3,600億元,預計下周一人行應不會再續作MLF。

      報導指出,在企業繳稅、政府發債等因素造成資金緊張之下,人行本周進行大規模投放流動性以緩解此局面。

      中國證券報指出,在昨日、前日淨投放規模明顯較本周前期下降的趨勢,顯現金融機構流動性的供需壓力已經有所緩和。

      但路透引述東興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鄭良海分析稱,雖然人行近期大規模淨投放,但並不代表貨幣政策會就此變鬆。

      他認為,貨幣政策的基調並沒有改變,但明顯由Q1的偏緊向Q2的穩轉移,並預計Q3資金面將整體好於Q2。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高級研究員蔡浩指出,從人行本周的操作來看,可得知人行希望將資金面維持在一個緊平衡的節奏,從而為去槓桿、防風險創造條件,同時也不至於對經濟產生過多的負面影響。

      同時,有交易員表示,目前企業繳稅的衝擊已過,在公開市場近期連續淨投放累積下,7月下旬資金面預計呈現趨穩姿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