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分手費最高每度0.8元 綠電業批台電暴利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10/13 上午5:30
      • 85

      有綠電業想與台電分手遭索費一吵近半年,近日台電默默敲定「分手費」原則,將以「躉購價-平均電價」差額收取費率,等於綠電業者要出走,每度要付0.1到0.8元給台電。

      這讓綠電業不滿批台電「維護自身暴利」,不利市場綠電交易。

      明年用電大戶需逐年購買或負擔一定比例綠電,市場對再生能源需求升高,讓今年《再生能源條例》修法通過前已經與台電簽躉售合約的綠電業者,紛紛想解約自尋客戶,謀求好價格,但遭台電索取「分手費」。

      對於業者認為分手費過高不合理,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回應,每家業者來談分手費,公司會視個別狀況訂有不同費率。

      至於各家是多少,基於私法契約不能對外說明。

      但原則就是不能因為業者帶走較便宜的綠電,影響到電價。

      據了解,台電是以「躉購價-平均電價」的差額作為兩者「分手費」,前者為台電當時向綠電業購買的價格,後者是台電目前的平均電價每度2.8元。

      以陸域風電來說,當時與台電簽約價依案場不同,每度落在2元到2.7元間,現在等於要付0.1到0.8元分手費,且此分手費每年都需收取。

      目前已有4家風電、太陽光電業者找上台電談解約,影響發電度數2億多度。

      但因為台電對分手費擺很硬,目前都還在協商之中。

      台電表示,較便宜的綠電出走會墊高電價,堅持收分手費是為了造福全民,不能只以業者利潤考量。

      但一位民間綠電業者對此費率反彈:「這樣誰要拿出來賣!太欺負人了。

      」,而且平均電價每年會越來越高,代表業者分手費會越付越高。

      台電根本就是維護自己暴利,不利綠電自由化與交易。

      某風力業者對台電壓低電價說法也不以為然,表示因為綠電要扣掉本來台電發電就有的「迴避成本」(化石燃料發電),剩下才是綠電補貼,這些補貼的錢影響電價根本非常少,台電沒理由收分手費。

      業者也不滿此費率「懲罰有競爭力的綠電」,因當時迴避成本每度約2元,假設發電效率表現好以2.1元與台電簽約,反而現在要付較高分手費。

      而當時貴的綠電,卻可以付的較少,根本不合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