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猛拋美債 一年減持逾800 億美元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9/19 上午5:30
      • 114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7日公布最新報告顯示,2019年7月份,中國共減持美國國債22億美元,其持有規模已降至2017年4月以來的逾兩年新低。

      由於7月份外資在美國公債市場呈現淨買入,而中國的「逆向減持」規模雖不算大,但在中美貿易戰持續激化的時刻,仍引人關注。

      美財政部最新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中國在今年3月、4月、5月、7月皆減持美債,累計2019年以來共減持133億美元。

      截至7月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為1兆1,103億美元,為美國的第二大債權國。

      騰訊財經報導,自去年6月至今年7月,中國已減持832億美元美債,累計拋售的數量已接近德國目前持有的美債總量。

      日本則延續5月以來的增持態勢,7月大幅增持美國國債79億美元至1兆1,308億美元,持倉規模來到近三年來新高。

      日本在6月曾大舉買進美國國債219億美元,連續第二個月超過中國,成為美國的最大債權國。

      此外,美國第三大海外債主英國,在7月份亦減持美債64億美元,規模降至3,347億美元。

      路透報導,5月以來美債殖利率持續下跌,尤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跌至比2年期公債殖利率還低,且趨勢至7月仍未改善,美國籠罩在經濟衰退的陰影中。

      以美國指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說,7月初時報2.033%,到7月底已下跌逾50個基點至1.506%。

      隨著美債利率波動,各國也在調整美債部位。

      資料顯示,美國公債市場中,外資在5月、6月淨流出規模分別為77.1億和327.9億美元。

      7月份美國降息預期漸強,部分外資開始逢低布局,美國公債市場7月份轉為外資淨流入109.5億美元。

      不過身為第二大債權國的中國在7月份仍減持美債,市場認為這或許和中美貿易戰進入長久戰有關。

      儘管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可能利用減持美債作為打擊美國的武器,但BBC中文網引述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資深研究員兼前美國財政部經濟學家Brad Setser表示,「這可能不是北京手上最有效的工具」。

      首先是,一旦中國開始甩賣美債,那將會扼殺其剩餘債券的價值。

      另一個負面因素則是,拋售美債將破壞中國吸引外國投資進入其股市和債市的努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