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汽車產業2030年風貌 無人駕駛估占4成
      • 中央社,
      • 2018/1/22 下午2:40
      • 382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018年1月22日電)資誠(PwC)今天提出全球汽車產業未來5大趨勢,預測2030年時,55%新車都是電動車,40%的駕駛里程將透過無人車輛來完成。台灣汽車產業可運用物聯網與智慧製造趨勢,搶得市場先機。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8全球汽車產業未來趨勢報告」,報告指出,到2030年,歐洲的汽車總數量預計從2.8億輛減少到2億輛,美國則從2.7億輛減少到2.12億輛。 中國大陸的汽車總數量將從目前的1.8億輛增加到2.8億輛。且在中國大陸,共享和無人車的滲透速度將比西方世界快,中國大陸將成為未來汽車業轉型的主導市場。

      報告也提出全球汽車產業未來的5大轉型趨勢:

      一、電動化:「無排放」將是全球性的倡議,未來用來充電車輛的電力將來自再生能源,以確保人類的移動不排放二氧化碳。

      二、無人化: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深度神經網絡等領域的快速進展,使人類可能實現自主車輛的發展,即使在複雜的交通情況下,也不需要人為干預,將完全重新定義個人移動平台的使用。

      三、共享:隨著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共享概念在經濟上變得可行。使用者不再需要搜索週邊地區的共享車輛,而是可以隨時隨地透過便利的隨選訂車服務來訂購共享汽車。

      四、連結:這個術語實際上代表兩個概念。一方面適用於Car2Car和Car2X通信,即汽車與其他汽車或交通基礎設施(如交通信號燈)的網絡連接。另一方面涵蓋車輛乘客與外界的聯繫。未來,乘客將能夠在旅途中進行溝通、工作、瀏覽網頁或進行多媒體應用。

      五、每年升級:過去汽車產品週期大約在5年至8年,但在電動化、無人化、連接化和共享化的趨勢下,將帶動汽車行業提高產品的創新率,也將縮短汽車產品週期到每年更新,以便整合最新的硬體和軟體開發。不過,由於購買新車成本高昂,使用者自然不想每年購買新車,短期的創新週期主要是透過定期升級共享車輛的方式來進入市場。

      資誠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副召集人林一帆分析,未來品牌車廠擴大使用共用平台和智慧化技術,有利於大型零組件業者發展。因此汽車零組件業者將持續整併,以產出適當的經濟規模。

      其次,大型汽車零組件業者增加在軟體開發能力,在智慧化相關應用中,各種感測器所蒐集數據,就需要進行各種邏輯處理,才有辦法產生其效益。因此軟體設計和開發能力將會變得日益重要,成為各業者爭取重點。

      第三,林一帆認為,中國大陸汽車零組件業者擁有中國大陸市場和在地眾多的品牌汽車廠地利優勢,使得中國大陸汽車零部件業者成為購併要角。

      資誠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召集人楊明經認為,在自動駕駛和車聯網發展下,對台灣汽車相關產業是危機也是轉機。他表示,儘管台灣廠商在全世界汽車供應鏈中屬於規模較小的一群,且台灣在全球車輛市場也較小,但可運用高階人力和智慧化製造設備來滿足市場需求。

      另外,楊明經也建議政府機關或半官方組織從新車輛角度規劃產業,並以工業和資訊通的技術輔導能量,較有組織提供台灣汽車相關產業所需要支持,以利台灣汽車相關產業找出新的利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