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福衛五號啟運赴美 8月25日發射升空
      • 中央社.
      • 2017/7/19 上午8:28
      • 349
      字級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017年7月19日電)最具台灣味的衛星「福衛五號」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發射升空。國家太空中心今天從新竹進行啟運工作,將送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升空前的相關作業。

      科技部表示,「福衛五號」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劃,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可提供解析度黑白兩公尺、彩色4公尺的衛星影像,延續已卸任的「福衛二號」遙測任務。

      國家太空中心原本估計「福衛五號」可於去年發射,不料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意外發生火箭發射爆炸事件,連帶影響後續其他衛星發射時程,也使得「福衛五號」遲遲無法升空。

      直到SpaceX獵鷹九號(Falcon 9)在今年1月恢復發射服務,SpaceX才於6月13日正式通知國家太空中心發射日期為美國時間8月24日(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0分)、備用日期為8月25日,預計由SpaceX獵鷹九號火箭發射升空。

      國家太空中心已於7月15日進行「福衛五號」最後的打包裝箱工作,包括衛星運送箱內設置溫度、濕度與震度紀錄器,安置乾燥劑,進行衛星運送箱關箱作業與固鎖、外綁帶以及隔熱罩安裝作業等。

      同時,安排於今天自新竹啟運到桃園機場,由華航旗下的華儲公司負責運送前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

      「福衛五號」是第一枚由台灣自主研製的衛星,為地球遙測應用衛星,重達450公斤(含酬載及燃料)、造價近新台幣57億元,為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的八角柱外型,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

      「福衛五號」未來升空後,將和太陽同步軌道、高720公里,每兩天通過台灣上空1次,負責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學任務,同時進行為期5年的國土監測任務。

      至於「福衛五號」遙測拍攝的影像,將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

      國家太空計畫已邁入第26年,「福衛五號」也是台灣人造衛星的第 4個任務,其執行計畫書自2009年起核定啟動,是台灣第一顆從設計、製造、組裝到測試完全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為台灣自製先進衛星的重要里程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