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超過10國智庫參與 亞洲論壇聚焦創新科技
      • 中央社.
      • 2018/7/10 上午10:48
      • 220
      字級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18年7月10日電)國研院今天舉辦亞洲創新論壇,邀請逾10國智庫首長參與,聚焦科技創新、科技前瞻規劃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交流,有效強化亞洲各國連結並提升台灣知名度。

      科技部委託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在今明兩天舉辦第四屆亞洲創新論壇及「科技創新評估國際研討會:以評估領導創新」,其中,今天進行的亞洲創新論壇,是亞洲各國科技政策智庫的重要聯盟組織,這次共邀來自10多國智庫首長及專精科技創新議題的專家,在會中針對「科技與創新的國家策略:願景、路徑與行動計畫」、「新興科技與公民參與」、「科技政策計畫的觀禮:途徑與實踐」等三大議題進行交流與討論。

      科技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說,這次論壇聚焦創新科技等議題,創新就是要找到問題的解決辦法,並為社會創造價值,過程中必須克服一些障礙挑戰才能達成目標,因此,必須投入資源克服障礙,對政府而言,資源分配總是的大學問,希望透過論壇提供政府指導方針和寶貴建議。

      陳良基表示,台灣在科學技術上遇到極大挑戰,科技方面領先的國家都會花費很多心力投入科技創新,台灣沒有這麼多資源,必須要有不同思維,包括善用先進國家團隊資源、建立夥伴關係及把資源用在刀口上等。

      亞洲創新論壇上,來自日本GRIPS的專家學者針對東協國家企業創新能源來源、研發投入與創新模式進行個案調查分析,呈現東協國家創新系統中的產業創新特性。

      國研院科政中心人員說明科技決策願景與技術路徑圖建立等科技決策規劃機制;日本NISTEP與韓國KISTEP分別針對科技基本計畫中的科技前瞻規劃機制與內容進行說明,其他智庫機構則探討智慧城市等科技創新主題,說明智慧城市規劃是如何透過探索智慧城市情境下的科技需求,解決都市問題。

      另外,明天將舉行「科技創新評估國際研討會:以評估領導創新」,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艾爾德(Elder)說明研發採購、管制政策、使用者驅動研發等國家需求面政策工具的實踐與評估方法;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則以科技部推動人工智慧產學計畫為例子,說明如何藉由評估加速技術商業化,還有其他國家專家學者提出自己的看法及經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