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中嘉引活水 學者:有利有線電視國際化
      • 中央社.
      • 2018/12/10 下午7:22
      • 376
      字級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018年12月10日電)NCC日前有條件通過中嘉案,將為電視產業帶來新的活水,學者指出,新中嘉團隊可先全心做好平台,引進多樣內容,是形成數位匯流三強鼎立的關鍵外,也有利有線電視產業加速國際化。

      近年來OTT串流影音快速崛起後,全球「剪線潮」持續加溫,根據NCC今年11月公布有線電視訂戶數統計,有線電視今年第3季再減少3.9萬戶,外界也在看,日前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通過的中嘉新團隊要如何在數位匯流的浪潮中,力保優勢。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認為,過去有線電視對內容的貢獻不多,被外界認為是「一灘死水」,中嘉新團隊承諾會對內容做更多投入,如真能落實,就可為有線電視產業帶來新的一波競爭動力,引進活水。

      前NCC委員何吉森則認為,富邦的凱擘集團結合台灣大早就在做數位匯流,中華電信也有MOD,兩者在數位匯流都已占有一席之地,新中嘉團隊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如果無法藉由網路型態與消費者有更多互動,就無法擴大效益。

      新中嘉團隊承諾會將頻道自製率列入未來頻道上下架重要參考外,未來3年內,也會與國際OTT業者合作各種拍攝節目計畫,並與國內現有OTT業者商議,進行策略合作。

      對此,何吉森表示,中嘉之前結合遠傳提供的IoT服務及高雄醫學院的銀髮族遠距健康照護諮詢服務,加值運用已經有一些優勢,未來也可更進一步加強跟包括遠傳等電信業者合作,藉由「多螢分享」把內容隨時隨地送到消費者眼前,是未來可以成功形成「三強鼎立」的關鍵因素。

      賴祥蔚則期待,新中嘉團隊可以藉由自製好的優質內容,為電視產業帶來一些新的動力,想做大就要多合作;但何吉森認為,新中嘉團隊不用急於一時,應先全心做好平台,引進OTT業者的多樣內容,先讓平台吸引更多觀眾加入。

      何吉森預期,未來台灣有線電視產業會形成「大者恆大」的態勢,併購對產業「沒有不好」,通路、內容,加上足夠的資金,是形成數位匯流新時代三強鼎立的關鍵因素。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指出,新中嘉團隊過去有不錯的國際投資經歷,且延攬全球最大的廣告媒體集團WPP前中國區總裁李倩玲、前台灣大哥大技術長揭朝華都將加入團隊,尤其新中嘉團隊承認將增加公益投資,預期將改變純商業的平台體質,也可能會產生更多產學合作,更有利於有線電視產業加速國際化。

      她說,新中嘉團隊是純台灣本土資金,加上廣告及科技界背景的傑出人才,「蠻好的」,會增加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賣到全世界的機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5日附35項負擔條款通過爭議多時的中嘉案,不過,第4度出售的中嘉網路,還要再通過公平交易委員會及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兩關,估計仍需1至2個月時間,高達新台幣515億元的交易案才能正式拍板。

      中嘉網路公司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大型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據NCC統計,截至今年7月,中嘉約有110萬用戶,市占約22.88%,第二大的凱擘有106萬訂戶,市占約20.83%;擁有70萬訂戶的台灣寬頻通訊(TBC)是第三大系統業者,市占約13.7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