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Monthly

電子月刊
2019年02月號
 
*

關鍵圖表

*
2018 Q4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為新台幣6,870億元

2018第四季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為新台幣6,870億元,季衰退0.7%,年成長1.7%。各項次產業中以晶圓代工產業表現最佳,季成長7.2%,而記憶體與其他製造,因為市場上平均單價大幅下滑的原因,季衰退高達20.4%。

2018年第四季台灣IC設計業產值達新台幣1,643億元,相較於上一季呈現衰退7.5%。2018年第四季因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總經轉弱及消費者信心持續下降,尤其是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出貨趨緩,聯發科第四季呈現季衰退9.2%,其餘記憶體元件、類比元件及設計服務業相關的IC設計公司都呈現下滑狀況,而因為物聯網產品的興起,網通/介面業者如瑞昱/亞信/祥碩而言,將相對較好。

2018年第四季台灣IC製造業產值為新台幣3,937億元,相較2018年第三季成長3.2%。在晶圓代工產業發展方面,手機應用處理器呈現兩樣情,高階手機對於7奈米先進製程需求在第四季增加,而中低階入門款手機用晶片則陷入需求停滯的狀態,因此對廠商出貨表現呈現漲跌互現的情形。而在新興應用方面,高效能運算(HPC)晶片需求持續在第四季增加,有利於7奈米製程產出提升,進而貢獻營收,但加密貨幣價格崩跌,使得挖礦機晶片需求持續探底,第四季出貨仍呈現不振的局面。不過8吋廠表現仍然亮眼,主要是在於類比IC所需求的高壓製程,以及MEMS的需求均有明顯的成長,也讓8吋廠的產能利用狀態穩定。在各類型產品漲跌交互影響之下,我國第四季晶圓代工產值成長至新台幣3,497億元,較上一季增加了7.2%,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2%。

記憶體與其他產品產值因報價鬆動,跌價風險增加,再加上市場需求需緩,使得產值表現開始出現衰退,在價量雙跌的情形下,產值下跌至新台幣440億元,相較上一季大幅衰退20.4%,與去年同期相較,產值年成長率則衰退4.3%。分析本季DRAM產品組合變化,手機、伺服器、消費性電子產品、電腦相關應用成長性皆不如預期,影響記憶體訂單與報價。而在Flash產品方面,庫存水位仍然較高,ROM 價格相對穩定,NAND Flash與NOR Flash價格則持續面臨下跌壓力,目前低密度與低品質的NOR Flash價格因中國業者削價競爭而持續下跌,高密度與高品質NOR Flash跌價則呈現穩定。

2018年第四季台灣IC封測業產值達新台幣1,290億元,相較於上一季呈現衰退2.5%,相較於去年同期則緩成長2.6%。2018年第四季因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總經轉弱及消費者信心持續下降,而使半導體封測次產業營收較上季呈現衰退現象,然因去年第四季基期仍高,故年增率仍有微幅2.6%成長,整體封測產業在總經轉弱下面臨成長瓶頸。

工業技術研究院 IEK產業情報網首頁關於我們服務介紹客服信箱取消訂閱
版權所有©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 |會員專線:03-591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