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關鍵發展策略,推升台灣物聯網產業的成長動力

基礎建設之非技術性議題

撰文/工研院 IEK 董正玫

IEKView

臺灣面對物聯網發展需求,除技術能力外,也需非技術的基礎環境協助產業調適與因應。如何從非技術面強化物聯網產業的整備程度,本文提出「TENDS」策略—人才(Talent)、生態體系(Ecosystem)、連結標準(Network)、使用者需求(Desire)與網宇安全(Security),五要素齊備,有助產業 IoT 發展。人才為物聯網推展軸心,應培育感測器研發、數據分析、可掌握使用者經驗與需求等的人才。佈建產業生態體系,進行跨業交流或合作。掌握標準制定與國際連結,大企業參與國際標準協定並探索國際發展商機。洞悉使用者需求,掌握關注問題,促成創新發展。佈建安全網宇環境,結合政府與業者資源,標竿國際產業技術發展進程提出安全標準建議,消除使用者對資安疑慮,使產業型態或服務模式,朝向新一波的榮景前進。

網路連結與互動在我們的生活中已佔有重要的影響,並幫助我們藉介面或 APPs 便利的獲取資訊,時至今日,藉由螢幕後端各項技術的運作,已經能動態回應我們想知道的各項事物。臺灣面對快速新增的物聯網發展需求,環境中仍存有桎梏需要克服,除技術能力外,也需非技術的基礎環境,來幫助產業調適與因應物聯網快速發展。如何從非技術面強化物聯網產業的整備程度,本文提出「TENDS—Talent,Ecosystem,Network,Desire and Security」策略,作為臺灣發展物聯網與相關產業的非技術性框架,以下逐一說明。

Talent:人才為物聯網推展之軸心

物聯網不僅展現令人振奮的商機,也吸引許多創業投資,2014 年美國新增 189 家物聯網相關的新創企業,面對未來物聯網成長的前景,許多企業也以物聯網作為經營策略的主軸,然人才素質與供給量將是企業是否能實現所預期的經濟效益與價值創造的挑戰。依據 VisionMobile2014 年研究指出,預計至 2020 年美國將有 450萬的物聯網應用有關的開發人員,預期未來五年相關的人才將顯著短缺,臺灣需著力佈局物聯網發展所需的人才。依據工研院 IEK 與 104 人力銀行(2014)之研究顯示,物聯網發展使感測產業之人才職缺需求提高,在 2014 年第三季較 2013年同期成長 75%,資訊軟體系統與研發類人才之需求也大增,包括軟/韌體設計工程師、電子工程師、硬體研發工程師、通訊系統工程師等。

感測器、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數據資料庫管理、商業智能分析、使用者行為研究人才等,為物聯網創新研發與服務發展的重要組成。人才的知識與技能為數據科學、技術創新研發與營運管理,人才需了解如何使用數據,如何進行分析,並能與自己的業務或營運需求連結,設計新感測應用元件或新服務模式。

物聯網發展驅動產業轉型,也應培育所需人才,如工程類(感測器研發與解決方案)、數據分析類、電力與網絡發展(網路連接設備、電力供給與安全),網路安全維護、掌握使用者經驗與需求等的人才。此外,對於既有產業的人才提供培訓規劃,也不容忽視。企業提供資源,引導現有的企業人才發展新軟硬體的技術能力來解決企業問題,從實務中累積培養物聯網應用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另外,鼓勵創業與創新也是培養人才的方式,由於在物聯網發展上有許多新的應用模式與機會尚待發掘,仍有許多應用發展待萌芽,因此鼓勵新創事業的興起,為新需求提出新的解決方案,也能培養未來產業所需的人才。

Ecosystem:佈建物聯網產業生態體系

物聯網在未來發展上具有極高的價值創造的潛力,而產業生態體系則提供發展的環境,供應商能在生態體系中恣意的發展出尚未被發掘的解決方案,如即時或是跨時區的收集與分析不同的數據,提高企業的應用與創新能力。這些發展將能促使企業內外部的連結,創造更多價值。為此,臺灣的物聯網發展需組件應用生態體系,相關的業者需要在基礎架構、硬體與軟體系統中協同合作,以開發更具高價值的解決方案。Deloitte(2014)認為能在生態體系內能與夥伴共享資料的能力將是體系內獲得較高價值的企業,藉由資料共享能共同培養專業能力,並可以從資料中取得更多寶貴資訊。例如 Texas Instruments(TI)於 2014 年就推出自建的生態體系讓雲端業者參與,期能藉此讓製造商使用 TI 的技術與物聯網連結更順暢。除企業建立的生態體系之外,政府也能投入建構應用生態體系的角色,以韓國為例,在 2015 年 4月公布的 K-ICT 戰略中,將透過與地方自治團體合作營造大規模物聯網實證園區,作為新興技術的研發與應用結合場域,鼓勵創新技術研發與應用。由於國內的企業多屬中小企業,如二年內能由業界推展在製造領域、生活應用領域組建2~3 個生態體系,進行跨業的交流或合作,發展可能的營運方案並累積運用經驗,則將有助於臺灣在物聯網應用能力的強化與經驗累積。

Network:由國際連結,掌握潛在發展商機

隨著所需載體與介面的複雜與多元,活化基礎建設使物聯網能有更廣泛應用,才能創造可能的商機。但在技術發展上,由於涉及連結物件之間的資訊交換、溝通、以及資料擷取與分析的需求,因此通訊標準、物聯物件間的溝通標準,一直仍待建立共識。整合各樣的提供者一起參與物聯網開放標準的制定,促成標準的共識與應用,將是物聯網技術發展顯見的方向。如 ARM 及感測器平台(Sensor Platforms)開展開放性軟體平台(Open Sensor Platform,OSP), 促 使 感 測 器 軟 體 的 應 用。 而 Intel、Samsung 與 Cisco 也推動物聯網開放軟體標準 IoTivity,在 Linux 基礎下讓不同連接產品的製造能夠相互支援溝通為目標。除此之外,官方也提出設定標準的參考架構,如歐盟提出了IoT-A 的參考架構,也使得積極參與在物聯網技術應用發展的企業面臨著標準選擇發展的困境。因物聯網將應用領域多元,因此即使現今已有無線連接技術標準或是通訊協定,但在物聯網技術應用上也許需要不同標準,讓物件之間能溝通與數據交換。臺灣在發展物聯網技術應用的同時,如能由大企業參與在技術開放標準的規劃與協定中,掌握工業應用與生活運用的標準,並協同中小企業一起開發應用技術,共創商機;另,從標準協定制訂參與中,與國際大廠建立連結,或組成合作開發聯盟,也有助推升我國在物聯網技術發展與產品應用的機會。

Desire:洞悉使用者需求,促成創新發展

使用者的接受程度是物聯網應用開展的一項挑戰,當許多物件與設備成為人類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包括汽車、行動裝置、醫療保健等,若這些產品的應用或連結不便利、不安全,造成使用者困擾,將影響市場接受的意願。展望未來十年不同領域使用者將有不同的應用,如北美將以城市、家庭、及工作環境為主題,歐洲則是因應高齡化問題,應用將從健康、生產力提升方向驅動,而中國大陸則將以製造需求為主。為此,從使用者需求出發,以累積數據的資料分析不同使用者的潛在需求與使用經驗,將有助於新服務模式的設計與開發,也較能提高產品或服務在市場的接受度。

臺灣在資通訊產業以製造實力著稱,但在物聯網應用需強化對使用經驗的理解,使我們能設計更近於使用者的物聯設備與服務,因此建立觀察物聯網使用者經驗的長期研究,從累積數據中建立使用特性與需求分類,做為開發應用的來源,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掌握其所關注的問題,給與透明清楚的資訊,才有助於物聯網服務創新發展的推動。

Security:佈建安全的網宇環境

隱私性與資安是在推動物聯網應用時,備受關注的問題。藉由感測、端與端的資訊傳遞、連結即時財務、金融、交易、定位、生產流程等資訊,若是網宇安全建置不佳,則處處都有機會使資訊收集與傳遞過程受到入侵。對此,歐盟提出 SAFURE 計畫,目的便是發展一個開發平台,以提供架構的方式,針對物聯網在CPS(Cyber-Physical System)應用中關鍵系統的安全與保障。在物聯網發展應用的策略上,著重的方向是從軟體規劃上就強化防禦力,並在系統建構的每一層都建置優質防禦,預期未來業者都可能被要求要證明產品在資訊安全防護的能力,這將成為在網宇安全上一項基礎挑戰。對此,臺灣在物聯網網宇安全能力上也需有整合性的計畫,結合政府與業者資源,標竿國際模式提出物聯網網宇安全標準的建議,以整合物聯關鍵系統間的安全架構。此外,使用者的信任程度在物聯網中也格外受重視,透明公開的準則,將有助於企業與使用者信賴,包括明確的資料收集方式、流程,資料如何被分析、並提供使用者可同步看與使用數據資料,將能讓使用者更為放心。過去國內在資訊安全、個人資料保護等仍有疑慮,安全的網宇系統與實證,必是使用者重視的要件。

根據 Cisco 的預測,到了 2020 年,物聯網將有 500 億個物品間的互聯,並且創造全球14 兆美元的商機。TENDS 策略意味著臺灣要發展物聯網產業,需將人才(Talent)、生態體系(Ecosystem)、連結標準(Network)、使用者需求(Desire)與網宇安全(Security)五項要速整合齊備,才有助於推進物聯網產業之發展。展望未來,各界對於物聯網將會觸發的技術進展與商業機會均寄予厚望,更期待藉由看不見的網路、看不見的連結,創造新的產業型態或服務模式,並朝向新一波的榮景前進。

| 下載本文檔案 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