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雲與端,串聯心新服務

智慧健康:資料加值創造健康新契機

撰文/工研院 IEK 張慈映

IEKView

台灣高齡化議題持續發酵,透過物聯網的資訊加值應用來掌握健康醫療與生活型態資訊,以提升全民健康,來解決醫療支出高漲,以及照護人力不足的議題。台灣未來發展可採取以需求為主軸的聯盟發展模式,構思創新服務機會,並可運用台灣健康存摺等資訊,提供健康與醫療巨量資料之加值化分析服務,發展預測疾病與預測健康風險之健康決策系統,以作為健康促進與疾病管理的參考。同時掌握「結合跨業專業知識,開創嶄新服務價值」、「驗證應用系統平台,提供客戶價值分析」與「確認核心服務體驗,發展雙軸營運模式」等三大關鍵成功元素,將台灣成功經驗與品牌,透過科技化、模組化、系統化來建立可複製的創新商業模式,積極推動健康服務模式與品牌海外輸出。

應用物聯網解決健康照護產業關鍵問題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高齡族群生理衰退衍生的治療與照護需求持續湧現,也增加龐大醫療支出;隨著勞動人數逐年下降,高齡族群照護人力數量顯著不足,加上生活型態轉變,獨居人數與比重也持續增加,因此協助高齡族群生活自立的自助方案將亟待滿足。為了有效解決這些關鍵議題,也帶動創新解決方案的發展。

如何提升預防與健康促進比重、提升醫療院所效益以及鼓勵出院返家居家照護,將是解決全球醫療支出持續高漲的有效策略,進一步說明如下:一、可有效強化預防保健階段的生活型態管理方案,透過提供營養、運動與睡眠等健康管理手段,有效維護發病前的健康型態;二、以提升醫療院所效率來解決醫療照護人力不足,透過應用資訊科技發展智能醫療管理方案,以支援醫療服務,並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三、降低非必要住院日數,將病後照護場域從機構延伸至居家,連結醫院與居家照護服務系統,發展慢性病管理、居家照護服務,以有效長期支援疾病管理議題。

這些創新服務的發展關鍵點皆在於,有效透過聯網健康(Connected Health)的整合性思維,透過前端感測裝置、雲端與服務連結,整合大數據,透過歷史資料的運算模擬分析,提供預測與預防效益(Predictive)的智慧化與客製化解決方案。

物聯網是智慧健康的關鍵解決方案

智慧健康產業價值鏈三大主軸,一、可檢測生理參數的量測產品,可提供瞭解健康或生理狀況的價值,如血壓計、心電圖與血糖計等醫材,以及可量測卡洛里消耗、運動狀況、睡眠的穿戴式裝置;二、結合專業資訊與後端服務傳遞的系統與平台,透過資料收集、分析等方式,創造後端客製化服務的附加價值,如建立資訊收集的整合性雲端平台,供資料整合之使用;也可進一步導入數據分析系統,預測疾病發生率,來創造系統平台的客製化價值;三、實體與虛擬雙軸發展的服務遞送管道,透過實體店面或通路提供諮詢與專業服務,如藥師或營養師運用客製化資料分析結果,可針對藥局客戶提供客製化專業建議,這些都是可藉以創造服務效益的作法。

整體而言,智慧健康物聯網提供的價值在於:將含有核心專業價值能量的產品或服務,藉由資訊系統平台,提供雲端平台服務來整合資訊、提供分析價值,並結合後端實體或虛擬的服務通路,提升客戶健康服務的價值,創造客戶專業級的體驗,以滿足客戶需求。

圖:智慧健康產業挑戰與解決方案(工研院IEK,2015/06)

Jawbone:關鍵技術與商業模式的價值整合

以發展 Jawbone UP 手環結合 APP 軟體,提供互動式睡眠、活動、飲食、心情追蹤等管理服務的 Jawbone 公司為例,有鑑於消費者平均使用時間約 3–6 個月,因此積極運用服務模式設計來提升與延續消費者使用意願,如透過社群互動分享功能,增加互動樂趣;也透過里程碑設定模式,以使用者達標後慶祝等模式,增加個人成就感,以提高持續使用意願。

此外,Jawbone 積極運用併購進行策略佈局,一是擴展感測器與監測技術,購併具多項穿戴式監測技術專利的 BodyMedia 公司,進行產品差異化佈局,如透過量測皮膚電阻,延伸至情緒、壓力變化或交感神經作用的監測上。二是擴展健康應用情境,從運動延伸至飲食管理,如購併 Massive Health 公司與 Visere 公司,以補強公司在飲食與熱量管理的產品線缺口。值得重視的是,Jawbone 採取開放式合作模式,以開放式 API 介面,與超過 2500 個合作夥伴開發 APP,包含其他穿戴裝置廠商、平台廠商,以及後端服務提供者,藉異業結盟模式達到共同推廣的效果,以快速成功掌握關鍵成功方程式。如下:

一、價值訴求:運用市場需求與市場區隔,設計產品與營運模式

從需求角度來看如何帶給消費者必要的價值,如以年齡、成長階段作為市場區隔,需針對各族群的關注重點來發展各項健康服務,如25–40 歲女性族群以美麗、孕產後的健美需求為主;而 40–50 歲族群在運動、休閒與健檢的健體需求相對重要;50 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則相對重視養生的健康價值訴求。這些都可提供廠商規劃產品與服務時的參考,透過界定族群、掌握需求而站穩成功的第一步。

二、關鍵技術:感測器強調多元資訊加值與巨量資訊分析整合價值

關鍵技術的突破在於各式收集資訊的感測器、跨平台應用界面,以及結合演算法建立預測與評估模型等。以穿戴裝置為例,透過各式感測器組合運算,提供使用者客製化參數與參考建議,可應用在運動健身、體重控制、基礎體溫、睡眠分析等應用,透過巨量資料分析,創造預測與評估的價值。

三、營運模式:強調 Open API 創造開放系統之價值鏈連結機會

由於智慧健康議題多元、面向涵蓋廣泛,因此也強調如何透過跨業合作模式,連結監測產品、軟體中介平台,來延伸價值鏈與服務模式,因此跨平台界面的設計與跨業合作相形重要。此外,也可以發現各家平台已經開始將不同的數據進行集結與整合,以提供使用者透過一個帳號即可以了解自身多項生理健康狀況。大平台業者開始關注健康管理小平台業者,透過整併的方式進行整合,藉此延伸競爭優勢,以透過資訊加值,提供使用者客製化回饋建議,提供使用者更多的價值,以達成資訊流帶動金流與服務流的綜效。

對台灣物聯網產業發展的意涵

台灣高齡化議題持續發酵,透過健康資訊與生活型態掌握,可帶動全民健康,解決降低醫療支出高漲、照護人力不足的議題,物聯網的應用,將帶動創新發展機會。標竿 Jawbone 等廠商的發展可知,器材廠商透過開放 API 模式來增加跨業合作機會,台灣未來發展也可採取如Jawbone 自行開發 UP Platform 模式,或加入主流平台,如 Microsoft Platform 等方式,以擴大異業聯盟的模式來構思創新服務機會。此外,由於物聯網的價值在於資訊流的加值,掌握數據分析運算,透過精準評估和預測疾病發生率和健康風險,發展精準醫療健康服務,開發預測軟體提供加值服務也是未來發展重點,建議可運用台灣健康存摺等資訊,進行健康與醫療巨量資料之加值化分析,發展預測疾病風險之健康決策系統,以作為健康促進與疾病管理的參考。

政策建議,一、在不違反個資保護原則下,積極開放更多消費者就醫或預防保健等資料,以加速加值應用,例如提供消費者,以提高其健康知識和生活品質,或是授權法人等公正單位,作為研發和帶動我國精準醫療產業發展之基礎;二、建置可進行資料分析加值之「Open API 應用程式介面碼」平台,提供預測疾病風險與發生率、瞭解健康風險與發展創新應用的與試驗場域,帶動國內發展更多元的健康服務和生活服務,以利後續成功經驗至海外複製擴散之用。

未來智慧健康產業發展的三大關鍵發展重點將包含:

一、「結合跨業專業知識,開創嶄新服務價值」

由於健康產業價值鏈相當長,因此產業鏈的整合與廠商媒合,在智慧健康產業也就相對重要得多。透過適當的媒合與分工合作,才能夠快速帶動產業發展,大家的核心能力不同,個別廠商不需要從頭到尾都自己做,而是可以透過適當借力使力的模式來加速服務產業生態成型。

二、「驗證應用系統平台,提供客戶價值分析」

希望透過資通訊技術整合,以雲端服務平台提供客製化的分析價值。智慧健康產業是透過專業性來創造不可替代的價值,期待透過量測數據正確的被感測、傳輸、收集與分析,方可萃取出符合使用者潛在期望的確切需求,並透過與後端服務提供者的有效串聯結合,提供使用者完整的有感服務,提高付費意願。

三、「確認核心服務體驗,發展雙軸營運模式」

以 B2C 模式吸引客戶體驗,並開創以 B2B2C 模式創造穩定營收。因「服務」都需要運用場域來進行驗證的概念,如何整合軟硬體、透過小規模的試辦來修改產品與服務設計,才可更為貼近消費者需求,來提高上市後的成功機率。未來可望將台灣健康產業的成功經驗與品牌,透過營運面「以大帶小」、消費面「以軟帶硬」、通路面「虛實整合」等,運用科技化、模組化、系統化等方法,建立可複製的創新商業模式,並推動健康服務模式與品牌海外輸出。

| 下載本文檔案 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