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串聯心世界

前言

2015 IEKTopics 引言簡報
搶先機: 物串心聯 網力全開│2015 IEKForum

撰文/工研院 IEK 蘇孟宗

工研院 IEK 在 2013 年發表《逆轉勝: 台灣先進製造的新動力》專刊創刊號,提出如何提升台灣製造業的附加價值和世界競爭力,從「Made in Taiwan」的代工業,蛻變到以「Life in Taiwan」引領有華人文化底蘊的前瞻生活型態,進而創造全球製造價值鏈的新附加價值。IEK 接著在 2014 年發表《贏未來:形塑生活引領創新》專刊,延續以「Life in Taiwan」之創新驅動理念,擴充到製造業以外包含服務業與農業的應用服務產業,勾勒 2025 年台灣在地及全球生活情境與需求,建議台灣未來產業與技術的發展方向,並兼顧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義,為下世代的年輕人挹注新的曙光。

而今年 2015 年 IEK 以《搶先機:物串心聯網力全開》發表專刊,適逢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正在引領以資料應用為主的「資訊經濟(Information Economy)」之全面興起,不但迅速帶動產業商機成長,更將催化新的產業典範轉移,創造比以石油天然氣為主的「能源經濟(Energy Economy)」更高的產業價值。「資訊經濟」中的珍貴資源來自資料,具有數據爆炸、無國界、開放使用、重複使用四大特色,資料數量不但不會用盡且還會持續劇增成為大數據(Big Data),也不被侷限於實體國界,可以透過開放平台取得,並多次重複使用而增加其應用價值。

由於物聯網的應用產業範疇廣泛,未來勢必引領科技應用更加重視以人為本的價值創造,促進智慧生活產業的成長;同時,物聯網也是全球各國正在發展的工業 4.0 之兩大基礎技術之一,除了透過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整合生產設備、系統和流程,應用在智慧工廠上;另外就是物聯網在智慧製造生態體系的應用,協助製造業滿足未來少量多樣客製化、與加速產品創新的需求,達到提升全球競爭力的目的。

過去台灣廠商已經從代工製造業奠定深厚的製造業基礎技術和供應鏈整合能力,也漸漸從施振榮先生所倡導的「微笑曲線」,學 習 如 何 強 化 品 牌 經 營 商 業 模 式(Brand Business Model) 及 紮 根 研 發 突 破 性 技 術 (Breakthrough Technology)。 然 而, 未 來在物聯網領軍的「資訊經濟」時代,即使各項應用呈現多元化創新且遍地開花,台灣仍應聚焦在解決以人為本的核心問題(Problem-Centric)之前提,追求使用者價值創造(User Value Creation),才能從全球競爭者脫穎而出,並促進整體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產業經濟附加價值。至於如何針對使用者的需求創造更高的價值,要先掌握消費者及企業客戶的未滿足需求,再尋求有差異化的創新解決方案,包含產品與服務;而不是盲目發展技術和產品,再來尋求使用者和市場的出海口。

物聯網將進入萬物串聯的使用情境,從最早應用在物與物(Things to Things)的聯結,漸漸轉進到人與物(People to Things)、人與人(People to People)之間的聯結。雖然人與物之間的應用服務(People to Services)與資料分析(Data Analytics)已被高度重視為物聯網中的重要環節。但是未來的價值創造最重要的是從「以人為本」的角度、以資料為基礎,提供創新與貼心的應用服務,透過網路與實體生態體系讓人的心與心串聯起來(Minds to Minds),也就是「心聯網,Internet of Minds (IoM)」。為了創造更高的使用者價值,台灣產業需要建置關鍵核心能力,包含領域專業知識、關鍵技術、企業管理制度與文化、策略合作夥伴、以及最重要的人才延攬與培育,特別是與跨領域歷練、系統整合、國際經驗、文化創意設計相關的人才等。

在物聯網時代,全球競爭空前激烈,台灣應該以速度取代規模、精準取代廣度,仿效特種作戰部隊的快速作戰模式組成幾個「物聯網搶灘特攻隊」,由民間企業或是法人研究機構擔任領頭羊,並以單一政府部會負責整體行政支援,其主要任務為搶攻擇定的物聯網應用灘頭堡:快速建立實驗性服務生態體系、培育創新商業模式、發展高附加值之軟硬整合技術、及建立以解決方案系統平台。每個「搶灘特攻隊」的灘頭堡目標應先聚焦在台灣已建立或具潛力的服務型應用生態體系,例如都會型交通系統、以便利商店為基礎的智慧生活圈、以及結合健保系統與志工社群的健康照護體系等。

IEK 的 2020 新願景期許成為「引領台灣產業價值創造的國際級智庫」,能夠結合工研院技術產業化、跨領域及系統整合的優勢,率先提出並推動台灣產業與技術發展之關鍵議題、掌握使用者需求與產業趨勢、引導創新前瞻技術發展方向、及連結服務型應用生態體系,成為以台灣產業與社會利益為優先、連結國際策略合作夥伴、專精華人文化相關之產業生態及生活型態的首選智庫。透過此次專刊發表,將探討物聯網之國際創新和產業典範轉移的標竿案例、討論台灣產業如何定位成為全球的關鍵角色,並建議產業轉型策略與總體基礎環境建構。希望能夠幫助台灣產業在這一波物聯網引領的「資訊經濟」時代中,全體總動員、搶盡先機,進一步創造新的產業價值。

| 下載本文檔案 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