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EKTopics|科技+旅遊 提高你的旅遊滿意度

周休二日的政策實施帶動國內旅遊市場的熱絡,民眾可運用假期出遊的機會變多,台灣因地理面積小基礎交通完善,很適合自助旅行,地方政府為了提供旅遊者更便利的服務,紛紛朝智慧城市的方向發展,提供便捷的旅遊介面包含不同交通工具接駁時刻、旅遊動態訊息、天氣預報、行程路線建議、吃喝玩樂等服務,提供多面向資訊供旅遊者參考,期望旅行者於過程中達到無縫接軌。

除了自助旅行民眾也可以透過旅行社提供服務,但多數人認為旅行社的資訊不透明,價格與內容的落差時有耳聞,且多數人過往經驗是被帶去土產店強迫消費,行程中的景點深度不夠、多是走馬看花,餐飲品質也參差不齊,以致國內旅行團多半是進香團、學生畢旅、社區活動等性質居多。智慧城市中的關鍵規劃是以人為本的思考,需了解民眾於國內旅遊行程規畫與資訊深度取得上仍存在的困擾,方可透過科技技術的輔佐,將旅程中所需的食衣住行育樂等資訊充份整合,讓旅遊者實現便利省時一次搞定的智慧旅遊。

 

出發前:e 化觀光 資訊透明安全

1. 旅遊前

困擾 1. 行前規劃耗時:網路發達旅遊資訊多樣、相關部落格資料豐富可供參酌,但也因為太多資訊方便取得反而帶來困擾,在品質、安全性與價格三方面取得最佳平衡的期望變高,過多的選擇往往要花更多的時間整理資訊,想省時透過旅行社又擔心之前不愉快的經驗重演。

解決方案-以人為本的客製化服務:旅行社要提供優質又價格合理的旅遊行程並不難,客群可以根據需求大致上分為價格導向、精緻導向與文化導向等,民眾在旅遊的需求已經走向分眾分群化,如董事長遊台灣,從國內私房景點、美食與文化深度之旅開始提供服務,現今已擴及海外旅遊、遊輪等範疇,設身處地站在旅行者需求來思考,讓旅遊者迫不急待的想要親身體驗。

另國內許多縣市運用e 化系統提供民眾旅遊資訊相當普及,如台東縣就率先推動「e 化服務宅配到家」,讓民眾在家就能使用政府服務,並與花蓮縣共同推出「來去花東APP」,旅客可輕鬆取得專屬客製化的行程建議。

困擾2. 自由行大眾交通工具接駁有斷層,無縫接軌仍待努力:如果要運用大眾運輸工具進行國內旅遊,很多景點需要轉換多次不然無法到達,銜接上仍耗時。如要運用火車進行環島,東部地區的車票在假日更是一票難求,開車雖可隨心所欲,但假日遇上塞車與停車卻是件頭痛問題,遊走在城市中與城市間如何才能方便自如,是許多自助者的需求。

解決方案-掌握大眾運輸時間緊密搭配轉乘:以連江縣為例,全區網路覆蓋率達八成,因而整合公車與景點資訊,旅客透過手機APP 就知道今晚搭幾點公車去哪裡看「藍眼淚」,將在地的特色整合網路技術提供旅遊者智慧又便利的客製化服務。台北市推出的台北超好行服務,即以城市永續的發展理念為出發點,提供人本永續的交通環境,將捷運、公車與U-Bike進行整合,讓旅行者從走出家門到目的地間無論使用何種交通工具都可無縫接軌。

困擾3. 私房景點如何知道並有效率的到達:網路部落客經常分享私房景點,但並非都是有效率且精準地到達方式,真正的旅遊達人希望可以在私房景點上多駐足,雖然使用導航能節省找路時間,但如果可以配合車潮與人潮的流量統計,大家錯開前去同一景點遊玩,就能將大部分時間投入在私房景點裡的享受。

解決方案-運用大數據技術達成流量統計:如今大數據的技術可以做到人潮與車潮的問題處理,民眾透過手機上網即可查詢,只要將查詢的介面設計得更便民、更直覺化,即會受到多數旅行者的青睞。

 

旅行中:機動下載應用APP

深化行程體驗

2. 旅遊中

困擾1.景點人潮眾多照片中總是許多陌生人:每到假日台灣許多景點人潮眾多拍照難以取景,最後只能拍張大頭照放在臉書、打卡地標就算到此一遊。

解決方案-科技技術整合大自然幫你照張好相片:澳洲旅遊局聽到民眾無法好好拍照的心聲了,日前就針對日本遊客推出了一款新服務Giga Selfie,在著名景點設置一部拍攝超高解析度的相機,為旅客在百米距離外拍攝一幅人像與風景兼備的Selfie,遊客除了會得到高達50 億畫素的自拍照外,該軟體還會幫你製做縮放影片,將身邊的景色一起帶走,熱門景點人再多都沒有顧慮,因為全景都進入你的相機視窗裡。使用方法也簡單,民眾只要事前下載APP,站在指定位置按下手機快門,置於百米以外的相機就會拍攝上百張照片,並製成一幅能夠同時清楚對焦旅客和澳州漂亮風景的照片,最後透過Wifi 發送郵件給旅客留念。

困擾2. 塞車、停車很頭痛,指標標示不清:假日塞車、指標標示不清、停車位一位難求,是出遊者的痛點,周邊停車資訊又不清楚,假設在進入風景區前就可以知道尚餘幾個停車位,即可提早決定是否要將車子開入風景區,或在之前找停車位。

困擾3. 天候掌握度低,需有臨時變更行程的備案:戶外是讓旅遊者身心放鬆的地方,雖然透過天氣預報可掌握天氣狀況,但到了當天天候不佳時,動態的天候訊息與觀光旅遊資訊整合,即時提供備案,就不會打壞民眾出遊的興致。

困擾4.單一景點無法停留太久要不斷轉換地點:國內許多旅遊景點多是單點發酵居多,透過媒體大力的傳播,大家一窩蜂的前往,但舟車勞頓後只有短暫停留、拍張照片,旋風式的旅行只會加速疲憊感。整合周邊景點串聯成一條值得細細品味的旅遊路線,搭配周邊現狀解決停車、接駁的問題,才能促使遊客再三光顧。

解決方案-雲技術整合服務:旅行社察覺到自由行市場的規模越來越大,提供的服務型態也轉向多元化與智慧化,如雄獅旅遊正打造「智慧旅遊平台O2O 共生系」,目標是把全球消費者與在地供應商送上「雲」端,實現遊客可以參與「行程設計」、「智慧組裝」與「動態加購」的旅遊面貌,滿足民眾傾向參與具品質且符合需求的旅遊型態。

 

回家後:動動手指製作旅遊日誌

3. 旅遊後

需求1. 如何輕鬆留下回憶:景點打卡、放上幾張旅遊照片在臉書上,是許多人出遊最方便的做法,但有些照片可能不適合公開或者不想公開時,整理照片仍然是費時的事情。如果想要將旅程以故事敘述的方式留下軌跡,唯有投入時間才能囊括旅程中的所有,之後要把喜愛的相片實體印刷出來,挑選、決定都相當耗時。

解決方案-玩到哪照到哪印到哪:但Prynt 洞察到消費者的需求,推出一款外型古典的拍立得手機背蓋,透過熱印技術輕鬆地將當下的美印出來變成相片,Prynt 的APP 還可以體驗VR 功能。在旅途中可以即時的將想要的照片印出來,省去回家後挑選的時間。

需求2.快速整理行程軌跡完成旅遊日誌:旅行中可以隨時記錄任何點滴是許多人的興趣與喜好,紀錄的型態從語音、文字到影片等皆有,但輸入的介面以口述是最直接且快速的,假設透過一個簡單的APP 或平台,在口述的同時已經同步進行編寫,將可省去旅行後整理資訊的時間。而這些旅遊日誌一旦廣被其他旅遊者鏈結使用並給予高度評價時,可提升台灣各城市景點的曝光度與好感度。

另外國內旅遊對外國人來說語言是最大問題,語言的隔閡讓外國人無法深入了解台灣文化。如台南孔廟是歷史文化相當悠久的景點,透過專人解說可讓旅遊者駐足的時間增加,更能傳遞台灣的特色給外國遊客。

若在每個景點裡有自動翻譯語音系統相關的APP 供下載,將可打破語言的疆界,無論走到哪個城市旅客服務中心提供的旅遊建議路線與規劃內容資訊,亦可透過自己的手機進行不同語言的導覽,鄰近城市間也有連結的介面,讓外國人在台灣進行便利的深度旅遊體驗。或者在出發旅遊前,旅遊者可以透過虛擬實境的技術,先行導覽台灣各個風景名勝,透過模擬體驗節省旅遊者規劃與執行的時間。

 

IEKView

旅行是現代人最棒的紓壓方式,透過美麗的風景與人文洗禮擴充心靈的視野,隨著科技的進步促使資源多元整合度高,雲端與大數據的科技結合定位系統,雲端秘書協助規劃大部分的旅遊行程,適時且主動提供旅行者在地消費資訊與建議,虛擬實境的技術越來越純熟大幅開拓應用範疇,經由不同的APP 提供服務,機動解決出遊者的問題,旅行者只要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情即可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