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解決人才外流 IMD教授:從提升薪水著手
      • 中央社,
      • 2017/11/23 下午8:01
      • 170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017年11月23日電)針對台灣人才外流問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今天表示,台灣人才外流的原因跟缺乏國家品牌形象,以及薪水低有關。

      洛桑管理學院日前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評比的63國或地區中排名第23;但長期來看,IMD對台灣人才外流又欠缺優勢吸引外籍人才,發出憂慮警訊。

      來台參加瑞士商務辦事處今天在台北舉辦的瑞士創新論壇的布里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回答有關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時表示,這主要跟國家品牌與薪水有關。

      他說,相較於新加坡和香港,台灣缺乏國家品牌(branding of the country)形象,他建議台灣政府應努力打造國家品牌,讓外國人更認識台灣,進而吸引外國人才來台。

      布里斯也指出,與其他鄰近經濟體相比,台灣的薪水較低;薪水對於吸引人才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素,人都會希望往薪水高、生活品質較好的地方去。

      但他坦言,提升薪資牽涉整體經濟產業結構的調整,並非短時間可達成,建議台灣政府將經濟發展的重心移到薪資較高的金融和服務等產業。他表示,「唯有經濟產業結構改變,才有可能提升薪資」。

      另外,對於台灣的創新發展,布里斯認為,台灣是有創新力的國家,但台灣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追求創新的同時,也創造工作機會。

      他說:「如何以科技取代效率不佳的勞力,又要確保有工作機會因應就業需求,這是很大的挑戰。」

      對於台灣的全球競爭力,布里斯表示,缺乏政策穩定性是台灣長期面臨的問題;每當政黨輪替時,私部門就會感覺到「什麼都變了」。

      他指出,兩岸政策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政策的不穩定對台灣過去幾年的競爭力有直接的影響。

      另外,他說,台灣也需要改善基礎設施。記者提到台灣正在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他表示,這是正確的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