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抗癌福音 免疫療法7月擬開放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8/4/23 上午5:30
      • 514

      衛福部將開放人體細胞免疫療法用於常規治療!未來公告後,辦法上所明列的項目,可以用於病患的常規治療,並收取費用,但治療醫院、實驗室及醫師須符合辦法規定,且要提報年度治療結果報告,國內癌症病患將多一治療選擇,不用再飛國外,若順利,最快7月上路。

      病患多選擇 不用飛國外

      現行細胞免疫療法只能申請以人體試驗及其附屬計畫,或「恩慈條款」方式進行,衛福部近日擬修正特殊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管理辦法,增訂細胞免疫治療專章。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2015年公共政策網路平台即超過5000人完成連署提案,希望政府能全面且快速的開放細胞免疫療法用於癌症治療上。

      衛福部經討論後,於2016年有條件解禁,但病人需為「危及生命或嚴重失能」、「國內尚無適當藥物或替代療法」,且醫師則需在人體試驗時訂定「附屬計畫」經申請通過才能進行,也就是「恩慈條款」。

      哪些病例可做 將進行討論

      石崇良指出,隨著細胞免疫療法的進展,同時顧及國內癌症病患的治療殷盼,衛福部擬開放細胞免疫療法用於常規治療,癌症病患在做化療及放療的同時,也可以細胞免疫療法做為輔助治療,目前已擬定管理辦法草案,將細胞免疫療法以特殊醫療技術,朝「許可制的登錄追蹤」納管,國內台大、北榮、長庚、高醫、中國附醫都有這個能力;至於哪些細胞免疫療法及適應症可以做,辦法中將以正面表列列出,T細胞治療、自然殺手細胞及CAR-T都在討論之列,今將進行專家會議討論。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講座教授、前高醫細胞免疫治療研究室主任林成龍表示,癌症細胞免疫治療在日本及中國均為自費開放治療項目,台灣有許多癌末、無路可走的病患,面臨生命的流逝,被迫赴日本或中國治療,除了治療費用之外,還要繳台幣100萬元的仲介費及食宿費,樂見國內開放成為常規治療,讓癌症病患多一個機會及希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