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貿易融冰
      • 工商時報,吳孟翰/綜合報導
      • 2018/4/23 上午5:30
      • 420

      中美貿易摩擦出現轉圜跡象。

      美國財長穆欽(Steven Mnuchin)昨(22)日表示,願意前往中國大陸就經貿問題進行磋商,並對中美貿易達成共識持「謹慎樂觀」態度。

      對此,中國商務部在第一時間表示歡迎。

      若穆欽訪中成行,雙方日益升溫的貿易緊張關係或有望得到緩解。

      華爾街見聞報導,穆欽(上圖,路透)昨在華府召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度會議上表示,他正在考慮這次訪中之行。

      他並進一步指出,對於和中國達成協議、彌合雙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分歧抱持「謹慎樂觀」態度。

      不過穆欽也表示,關於最終協議的可能形式,他目前無法透露更多細節,也沒有具體的對話時間表。

      此前,對於美方多次指出中美正透過協商解決貿易紛爭,中國商務部12日曾表示,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雙方至今沒有任何層級的談判。

      不過,對於穆欽昨表達考慮赴中訪問的意象,中國商務部隨即於中午在網站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來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的消息,並對此表示歡迎。

      顯示雙方談判出現破冰跡象,兩大強國的貿易戰火可望告歇。

      在上周五IMF年會上,20國集團中的多國財長要求中、美透過對話、而非單邊關稅來解決爭端,並且表示中美貿易爭端將對全球經濟復甦造成威脅。

      穆欽於此時做出了上述表態,透露美方希望緩解貿易戰的情勢。

      不過,很多分析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從白宮辦公廳主任、國務卿到國家安全顧問和高層經貿幕僚,幾乎把身邊要員幾乎全數撤換,造成政策常常缺乏延續性,幕僚和總統本人表態不一。

      穆欽訪中能否成行,還有待觀察。

      根據WTO官網,美國政府曾在本月17日向WTO提交了一份名為「美國對來自中國的某些商品的關稅措施」的文件。

      文件內容顯示,美國收到中國政府關於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的請求,美國願意與中國就美國進口鋼鋁產品232措施和美對華301調查項下的徵稅建議進行磋商。

      對此,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引述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指出,雖然美國表達了願意與中國進行磋商的態度,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服軟」(認輸),而是希望通過多種途徑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獲得更多籌碼。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