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生技股行情冷 2年11家撤櫃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18/12/19 上午5:30
      • 452

      行情冷吱吱,募資又不易,生技族群在欠缺資金奧援、評價難提升、國際合作談判條件不利下,引爆下櫃潮,總計2年來已有中美冠科、百略等至少11家退出上櫃/興櫃市場,眼見明年環境更險峻,業界認為若政府無特效藥,結果可能就是等著下市倒閉或被國外收購,而生技雞蛋水餃股也將重見江湖!

      就初步統計,近兩年來除了冠科、百略是獲得國際大廠和創投青睞出手併購、金樺是與晟德集團旗下的順藥進行集團內整併而有好結果外,其餘大都是被迫退出資本市場。

      以今年來說,共有19家包括電子、文創、網通等公司終止興櫃,其中,生技就有喜康、百略、易宏、聯生藥、金樺、源一、瑞寶、生控和泰合等9家,約近5成,即可見眼下生技產業環境的惡劣。

      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表示,生技產業基礎能量佳,是有機會可以和國際較量的產業,但目前也碰到最臨界的關鍵,需要政策扶持及資金挹注,如果這個關卡過不去,明年會很辛苦。

      法人認為,這兩年科技股當道,生技股的評價不好,募資也不容易,加上官方對陸資管的太嚴,畢竟台灣想成為亞太生技營運中心,自己沒錢就要想辦法借重陸、港的資本;但現在是沒錢評價又低,什麼事也做不了,結果就是等著下市倒閉或被國外收購。

      雖然政府一再強調要扶持生技產業,但祭出的卻是無感的政策,生技募資困難,資本市場又不買單,政策上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就像已經淹大水了,中央還在審治水預算,沒去治水救人!

      再則,有些公司風控也不夠強,沒想過可能要面對台灣生技景氣的長期緊鎖,在沒有金援挹注下,下場就是錢燒完主辦券商也跑了,只好終止興櫃。

      法人表示,以近年被收購的冠科和百略來看,都是因市值被低估出場,雖然這是原始股東很好的退場方式,但好公司技術沒有留在台灣也很可惜!

      冠科是透過多次的合併成為全球最大藥效評估模型設計公司,其PDX模 型數超過3,000個,在腺體癌症及血液型癌症模型數更是全球獨一無二,但因行情不好,最終吸引日商JSR Corporation以每股75元、溢價高達104% 收購。

      另百略醫學是被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以每股84.74元全資收購,總交易金額約93億元,開啟國內醫材廠被外資收購首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