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鋼鐵族群 迎近兆風電商機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18/6/19 上午5:30
      • 268

      伴隨離岸風電第二階段遴選競標將於本月底公布,且看好逾700座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市場前景,加上需使用的相關鋼材相當可觀,尤其鋼板需求量,可望超過200萬公噸,等同中鋼鋼板廠2年的產量,估計商機近兆元。

      目前包括中鋼(2002)、中鋼構(2013)、中鋼精材、世紀鋼(9958)、春雨(2012)、恒耀(8349)及中鋼機械等風電族群,都積極搶攻這項商機,可望成為最大的受惠廠商。

      中鋼投資34.21億元在興達港設立的興達海洋基礎公司,開始打樁建廠,預計108年底完工,109年1月起投產,規劃年產量有50~60座的套筒試水下基礎,與世紀鋼離岸風電公司計劃在台北港設立基樁和水下基礎產線,形成南北互別苗頭的局面。

      對於離岸風電產業前景,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離岸風電產業是下一個兆元產業,所有推動離岸風電產業鏈中,興達海基算是最先打樁建廠的公司,且水下基礎設施是離岸風場機組項目中,屬於用鋼量較大且總建置成本占比較高的部份,尤其推動水下基礎供應在地化,不僅可利用本土生產優勢,也有利於拓銷中鋼高品質鋼材。

      翁朝棟指出,該公司為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最近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日本三菱商事子公司香港DGA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眼前主要聚焦在開發彰化外海29號風場,裝置容量有300MW,以帶動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發展。

      中鋼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總經理呂武雄分析,未來離岸風電所需的金屬材料,以碳鋼鋼板、不銹鋼板及鋁板捲為主,其中碳鋼鋼板的需求量較大,以一座離岸風機來說,如採三支腳樁,每支需600公噸鋼板,共需要1,800公噸的鋼板,且水底基樁也需要1,300公噸鋼板,合計達3,100公噸,因此未來鋼材需求商機龐大。

      螺絲大廠恒耀則表示,該公司早就成功開發風電所需的螺帽和螺栓,除取得國際認證外,過去外銷市場的銷貨紀錄,包括德國西門子和美國奇異公司都是其主要客戶,其中外銷高峰期時單月銷量達500~600公噸,現減為200~300公噸左右,未來只要國內離岸風電工程啟動,該公司很有機會獲得相關商機,提升銷售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