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1年半新低 人民幣貶破7.08元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8/23 上午5:30
      • 128

      中美貿易談判稍露曙光之際,貨幣戰又蠢蠢欲動!由於國際美元走強,加劇22日人民幣貶值壓力,即便大陸國有大行盤中拋售美元相救,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仍跌破7.08元,收創近11年半新低,且直至夜盤時刻仍積弱不振,最低跌至7.0965元,外界預料7.1元關卡恐即將失守。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近來不斷推文呼籲聯準會(Fed)降息,以抑制美元強勢並提振經濟,但美元走勢仍然強勁,美元指數22日來到98.39,達8月以來高點,累計今年以來已上揚2.3%,單是過去一個月便勁揚1%。

      在美元強勢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22日報7.0490,下跌57基點,再刷逾11年新低,在岸市場受此影響,開盤即表現疲弱。

      交易員表示,在岸價盤中跌破7.07元後,幾家國有大行開始進場護盤,在遠匯市場接受美元流動性,隨後於在岸現匯市場賣出美元,以支撐人民幣匯價。

      在大行維穩下,在岸人民幣跌幅一度收窄,惟好景不長。

      22日午後3時許,市場購匯需求大增,在岸價跌勢再轉沉重,終場跌破7.08元,收報7.0875元,較上日收盤價重挫243基點,創2008年3月以來的近11年半新低,單日貶值達0.34%。

      交易員指出,市場購匯力道很強,「若非有國有大行進場調節,在岸價的貶勢還會更加劇烈」。

      不僅如此,22日夜盤交易時刻人民幣仍持續下挫,在岸價一度來到7.0965元,而離岸價最低更跌至7.0997元,即將叩關7.1元整數價位。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來,在岸市場的成交量相對平淡,皆維持在200多億美元的水準。

      即便22日國有大行進場護盤,但成交量也僅有255.72億美元,並未明顯放大,可見官方並未盡全力阻貶,符合先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所言「繼續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的調性。

      以22日收盤價來看,人民幣在岸價今年以來累計貶值3.13%。

      交易員指出,中美貿易戰及Fed主席鮑爾預定於23日在傑克森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的講話,都是近期影響匯市的重要事件。

      中美近期均釋出打長期貿易戰的意圖,短期內料難有妥協空間,如果中方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可能會加劇中美緊張局勢。

      但交易員也稱,人行會有豐富的手段和工具來穩定匯率,且中美利差維持較寬水準,「人民幣失控式貶值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另據瑞穗銀行最新研報指出,人民幣破7後,匯價已出現自動穩定器的彈性作用,這將有助於支持出口部門。

      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中的逆周期因數亦可鎖定市場預期,並有序引導人民幣貶值。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