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上半年面板出貨 LGD雙料冠軍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7/7/26 上午5:30
      • 303

      市調單位WitsView指出,上半年面板淡季不淡,電視面板出貨達1.23億片,年衰退僅0.1%。

      其中40吋~43吋產品今年4月的面板價格漲幅較去年谷底攀升近7成,已超越品牌獲利的臨界點,因此需求開始轉往利潤空間更佳的大尺寸。

      帶動上半年出貨面積年增8.7%,平均尺寸較去年同期增加1.7吋,達44.7吋。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指出,雖然即將進入旺季備貨高峰,但面板價格過高壓縮品牌獲利,採購態度更謹慎保守,再加上逾6成的新產能將在下半年陸續到位,面板降價壓力大增。

      WitsView預估,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仍會集中在55吋以上的大尺寸產品,出貨面積將挑戰成長10%。

      出貨量方面,由於京東方福清8.5代線和惠科重慶8.6代線主要生產43吋和32吋中小尺寸產品,下半年出貨量估增4.1%。

      上半年電視面板出貨排名方面,LGD電視面板出貨達2,527.7萬片,年衰退1.1%,出貨面積因尺寸放大,年成長5.7%,讓LGD成為出貨量和面積的雙料冠軍。

      LGD上半年坡州8.5代線產能移轉至OLED面板,而且監視器品牌需求轉往獲利性較高的23.8吋和27吋大尺寸產品,造成產能嚴重排擠,所幸第2季開始廣州8.5代線擴增的新產能加入,讓情況得以紓解。

      群創靈活調節6代線電視面板主力尺寸39.5吋和65吋生產比重,不僅讓獲利極大化,出貨表現亦可圈可點,上半年電視面板出貨達2,025.3萬片,年成長2.2%,排名躍升至第二。

      京東方自去年第3季底開始,為了拉抬NB面板出貨而減少32吋生產,出貨量持續下跌,上半年出貨量年衰退13.1%、僅1,950.4萬片。

      三星顯示器去年底關閉L7-1廠後,除了40吋面板月出貨量少百萬片外,上半年為了提升高階UHD機種比重以及擴大65吋和75吋的產能,持續投資新設備以及改造現有產線。

      在產能受限的情況下,上半年電視面板出貨1,841萬片,年衰退14%,衰退幅度最大。

      至於大陸華星光電自第二條8.5代線於2015年進入量產後,產能持續擴增,上半年電視面板出貨達1,817.2萬片,年成長22.2%。

      新廠主要生產55吋大尺寸產品,成為上半年出貨面積大幅成長28.7%的重要推手。

      友達在去年后里8.5代線擴增產能良率提升後,推升上半年出貨量達1,328.1萬片,年成長2.2%。

      友達L6B廠在產能有限的情況下,透過產品尺寸集中生產以及優化產線,65吋年出貨仍成長42.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