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實質負利率再現 錢愈存愈薄
      • 工商時報,孫彬訓/台北報導
      • 2018/4/23 上午5:30
      • 384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將達1.21%,且尚未包含本月起電價調漲因素,而以臺灣銀行定期儲蓄存款一年期固定利率現在1.07%來看,今年將落入實質負利率0.14個百分點,也可能將創2013年以來,第二次落入實質負利率的一年,對庶民經濟來說,等於是「錢會愈存愈薄」!

      以3月22日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簡報中,央行亦預估今年台灣將落入實質負利率0.205個百分點,但央行提出各國數據顯示,與主要國家比較,今年預估僅有印尼、馬來西亞、美國、泰國、南韓為實質正利率,其他各國都是實質負利率,台灣雖為實質負利率,仍是實質負利率中最不嚴重,因此央行強調,「台灣實質利率居中」。

      彰化銀行評估,未來倘原物料走升、及薪資調漲等因素,持續推升物價,下半年央行微幅升息機率亦隨之提高,實質利率為負的情形應不至於持續擴大。

      臺灣銀行指出,台灣長期順差及外資匯入,累積大量外匯存底,導致國內貨幣市場供給大於需求,貨幣市場及10年期公債利率均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依目前市場供需觀察尚無升息環境;今年是否轉為負利率環境,尚需視景氣變化、物價變動情況及中央銀行之利率政策而定。

      臺灣企銀分析,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2.42%。

      另外,國內智庫發布2018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灣綜合研究院2.31%、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2%、中華經濟研究院2.27%、中央研究院2.43%、臺灣經濟研究院2.08%,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介於2.08~2.43%之間,國內智庫2018年以來所發布預測值均在2%之上。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方面,除了主計總處預估1.21%外,央行預期為1.27%,台經院為1.03%,元大寶華為1.10%,中研院為1.18%,預期2018年台灣通貨膨脹率會落在1.03~1.27%間。

      合作金庫銀行分析,參考美國1970年以來每當出現持續性的實質負利率時,實質資產(Real Assets)包括黃金與房屋價格走升趨勢明顯,顯示保值效果相對理想。

      當然,股市投資亦有其優勢,惟考量利率水準不得不隨物價走揚而調升,股票評價間接受衝擊的可能性亦不得不防,選擇股息殖利率較高的投資標的為大方向,期間將考驗投資人的擇股能力,以合庫金控每年的股息殖利率皆達5%之譜,相較於目前的通膨率,亦可為不錯的選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