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貿易戰 恐波及半導體
      • 工商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18/6/19 上午5:30
      • 481

      據悉,經長沈榮津今(19)日將召集內部會議,評估美對中500億美元商品課懲罰性關稅對台灣的衝擊影響。

      財經高層表示,第一批800多項清單對台灣產業衝擊不大,但第二批額外清單含ICT半導體產品,引起經濟部高度關注,是否牽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及中長期的競爭及合作關係,經濟部將深入剖析。

      清單一,對我影響不大

      美國15日宣布對中國輸美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工業局和國貿局上周五針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301調查案課稅清單進行初步的貨品號列分類,發現清單一(List 1)共818項產品約340美元貿易值,主要含工具機及機械等產品,對我影響不大,主因我工具機及機械出口大陸均供內地使用未再銷美。

      而清單二(List 2)擬新增284項產品,美方從受惠中方產業政策的產品挑出來,具有策略性意涵,主要包括「中國製造2025計畫」項目,包括ICT(資通訊)、航太、機器人、工業機械、新材料、汽車等,共約160億美元貿易值。

      官員表示,清單二仍需經過公聽會及公開評論等程序,美貿易代表表將在公聽會等程序完成後再公布第二批課稅清單,估計約2個月會有進一步結果。

      不過,清單二引發經濟部高度關注,因包括DRAM等積體電路產品、半導體組件,橡塑膠及其製品(石化)、製造半導體的設備及其零件等,與台商前往大陸投資重點產業有關,是否衝擊我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是否牽動我半導體和國際廠商之間競合關係?沈榮津今天將親上火線,召集工業局及國貿局討論,未雨綢繆。

      陸對美出口半導體僅27億美元

      高層官員說,第二批額外追加的清單,短期對台灣衝擊不大,因大陸對美出口半導體占出口比重很小1%不到,僅27億美元;惟美國有意抑制中國2025製造的發展,以高關稅讓中國半導體產品無法在國際市場競爭,中長期對台灣的衝擊如何,有待深入研析。

      知情人士表示,2017年Q3我半導體出口至大陸占比4成多相當高,電子電機產品的外銷訂單,大陸是我最大來源地,加上台商投資不少ICT及半導體產業,是我重要供應鏈生產基地之一,因此經濟部不敢大意。

      清單二並無筆電及手機產品在內,但含石化產品,官員說,石化出口占我總貿易出口2成以上,其中石化對大陸出口幾占一半,因此,一旦石化產品列入高關稅項目,經濟部也會進一步評估對我經濟所造成衝擊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