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塑:長庚絕無圖利企業
      • 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17/11/24 上午5:30
      • 383

      針對衛福部以排除家族企業色彩為由,強勢要求長庚醫院董事會進行改組。

      台塑企業發佈聲明表示,對衛福部公佈長庚醫院專案調查之新聞稿及報告,深感意外;此案肇因於長庚醫院部份主管之人謀不臧問題,演變為全盤否定董事會運作機制,忽略董事們對長庚醫院發展之奉獻,實不公允。

      台塑集團並說明創辦人對長庚董事會的家族、社會賢達及醫療代表的規劃組成用意;長庚醫院與台塑企業獨立運作,絕無任何圖利企業或利益輸送之情事;以及目前並無任何法令規定禁止捐助公司主管兼任財團法人董事,若要修法亦應按照情理法制定的三項主張,表達集團立場。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強調,此次長庚醫院發生的各項缺失,確實需要虛心檢討,瞭解在執行上出了什麼問題,儘速調整改善,回歸以往創辦人尊重醫療專業、尊重制度的作法。

      然而,長庚醫院與台塑獨立運作,嚴守利益迴避原則,絕無任何圖利企業或利益輸送之情事。

      目前並無任何法令規定禁止捐助公司主管兼任財團法人董事,若要修法亦應考量情理法。

      台塑企業指出,創辦人對長庚醫院董事會成員之期許規劃三部分。

      首先,家族成員董事主係傳承創辦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理念,參與督導長庚醫院運作能夠持續貫徹、維持原始創設宗旨;其次,尊重醫療專業董事,期以提升長庚醫院醫療水準及醫務發展;社會賢達董事遴選則是欲借重其豐富經驗、視野廣闊及掌握社會脈動之能力,以利強化長庚醫院營運管理。

      透過三方不同背景的專業與智慧,以期董事會規劃、決策更趨完備,也強化穩健制衡機制。

      台塑企業認為,若財團法人捐助人不能成為董事,相信成立財團法人之熱誠與動力將不再,更不利財團法人非營利組織籌措資金,現行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亦未訂定相關禁止法規,試想台灣有條件首創全球這樣的修法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