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本工資8月14日審議 月薪上看28K
      • 中國時報,林良齊、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19/6/25 上午5:30
      • 285

      勞動部昨天邀集勞資雙方,拍板8月14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漲基本工資。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喊出,今年目標月薪要達28864元、時薪應調整至164元。

      惟對此,工商界憂心忡忡,籠罩在陸美貿易戰,全球下修經濟成長率下,他們呼籲政府,不要為了選舉,壓縮企業生存空間。

      提前討論 時薪有望164元

      現行基本工資為月薪新台幣23100元、時薪新台幣150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希望在總統蔡英文連任任期內,基本工資可調升到3萬元,也引發外界政治力介入基本工資審議的討論。

      工商界指出,過去都是在9月才會檢討基本工資,今年提前在年初便開始討論,根本一切是為了選舉,對此他們深感無奈。

      戴國榮說,只要薪資不到27075元就是低薪,呼籲應一次漲足。

      「月薪至少應到2萬8千元、時薪應至164元。

      」勞方代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也指出,去年下半年漲幅約為3.29%、今年上半年則是1.87%,基本工資應至少有2.5%漲幅。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則說,據主計總處統計指出,目前的出口已經連續7個月負成長,而且外界也不太看好6月28日的川習會,認為美國現行的政策就是關稅壁壘,但究竟要調整多少「現在仍難以定論」,預計在8月上旬與資方各公會交換意見,決定資方的態度。

      至於是否會擔心政治性決定?何語說,近年來基本工資調漲都是政治性決定,應拿出具體的數字。

      工商界憂心 盼維持現狀

      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也指出,今年許多經濟指數下修,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未明顯攀升,加上陸美貿易戰已打成這樣了,建議政府不要再調高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自2016年迄今已連調3次,由20,008元調升至23,100元,調幅高達15.45%,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擔心,去年就調那麼高,現在陸美兩隻大象打架,經濟前景不佳,今年GDP恐難保二,企業經營得更辛苦,期政府給予業者喘息空間,維持基本工資現狀不調整。

      (相關新聞刊A7)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