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強台保台 40優先法案今討論
      • 中國時報,郭建伸/台北報導
      • 2019/2/18 上午5:30
      • 351

      立法院新會期已經開議,行政院羅列40多項優先法案,除了外界關注的同性婚姻專法、提高酒駕刑度法案、高官退將赴陸管制,行政院也準備提出「強台」、「保台」的經濟法案。

      政院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表示,今將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持行政立法會報,將敲定本會期優先法案。

      谷辣斯表示,本會期優先法案,大致分為「強台」、「保台」兩大主軸,「強台」指拚經濟相關法案,例如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增加台商回台投資誘因,將提出《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營業祕密法》修正案、《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等,也有針對《外國人投資條例》修正草案、《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案。

      其中,《營業祕密法》修正案目前已有綠委鄭運鵬所提版本付委,若修法通過,檢察官在偵查營業祕密案件若認為有必要時,得核發偵查保密令,防止營業祕密外洩給大陸;若違反偵查內容保密令,也新增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谷辣斯也表示,「保台」法案則有《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政務人員、縣市長、涉機密人員離職3年內不得赴大陸,但可向原服務機構申請刪減,綠營認為形成退將高官赴陸巧門,修法版本則是將涉機密的公務員管制至少3年,高官將領則是15年。

      此外,因應大陸去年開始發放居住證,陸委會曾提出將有修法對案,如領證者有申報必要,且不能參選、擔任立委、縣市長,屆時也將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版本。

      谷辣斯說,政院的優先法案約40案,但仍須等周一與立法院執政黨團委員討論後,才會最後定案,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將於今中午於行政院舉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